衢州打造“云上禁毒”体系 做实做精禁毒工作
来源:人民公安报 更新时间:2018-12-27
  今年以来,浙江省衢州市公安局围绕致力打造“全国治安首善之地”的奋斗目标,深入开展“首善先锋缉毒控毒飓风行动”,努力做到毒品案件应打尽打,社区防毒应防尽防,重点对象应帮尽帮,以立体化打防体系和精准化防控帮扶措施,推进“无毒衢州”建设。
今年,衢州禁毒工作一方面借助衢州市城市数据大脑和数据团队落户在衢州市公安局的契机,一方面搭乘浙江省公安厅“云上公安”建设快车,借助“公安大脑、城市大脑”的双引擎,全力打造“云上禁毒”工作体系。“越来越多的毒品犯罪案件通过大数据、大平台实现精准锁定、一招制胜。”衢州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支队长蓝志峰介绍。
蓝志峰所说的平台即禁毒研判系统。今年4月,开化警方利用禁毒研判系统分析研判一系列大数据应用信息,发现200余个可疑微信号和关联手机号,并落地查实100余名可疑人员身份信息,以此为线索深挖侦查,摧毁了一条跨越江西和浙江两省、涉及10余个县(市、区)的微信贩毒网络。
为做强“云上禁毒”体系,衢州投入200余万元用于相关信息采集分析系统建设。依托毒品犯罪“云上”打,衢州今年已破获涉毒刑事案件107起,其中公安部毒品目标案件2起。
衢州是浙江较早推行“全科网格”工作法的地区之一,拥有健全完善的基层网格员队伍和基层治理架构,全市网格“一长三员”(网格长、专职网格员、兼职网格员、网格指导员)人数达到1.5万余名。今年,衢州公安把深化网格警务作为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牛鼻子”和主抓手,各项工作都受益于网格警务建设。在此大背景下,衢州基本实现社区防毒“网格”管控。
以廿里派出所为例,该所民警将经过“云上禁毒”研判的吸毒人员分为初吸人员、社区戒毒(康复)人员和社区康复期满人员三个层次,每人建立档案,根据所在的网格进行划分,同时为每个对象配备由1名网格警长、2名网格民警、3名社区网格员组成的网格防控小组,全面负责吸毒人员的社会化管控工作。
各地公安机关因地制宜积极探索禁毒新方法。如柯山分局在网格化管控过程中,利用将嫌疑人员的毛发送杭州司法鉴定机构鉴定,将对吸毒人员的追溯期从传统尿检的7到15天提高到3至6个月。今年来已累计采集嫌疑人员毛发400余份,发现隐性吸毒人员28名。
为加强对吸毒人员的精准帮扶,2018年,衢州市在已创建7个省级社区戒毒社区康复示范点的基础上又新申报了3个,实现了示范点县域全覆盖。
在实施每名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对象不少于2次以上的戒毒医疗和心理干预的基础上,衢州公安牵头引入龙游十里坪强制隔离戒毒所戒毒康复专业团队,在3个吸毒人员较集中县市设立康复指导站,定期提供专业戒毒帮教、心理咨询、就业指导等服务,实施跟踪帮教的90余名对象中仅1人复吸。(毛华届 胡晓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