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终坚持科技强警战略毫不动摇
来源:人民公安报 更新时间:2018-12-27

六论结合公安工作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重要讲话
本报评论员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指出,要坚持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快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创新,为经济社会发展打造新引擎。
公安机关作为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主力军,要实现社会治理能力跨越式发展,必须进一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和技术研发能力,始终坚持科技强警战略毫不动摇,大力推进公安大数据和智慧公安建设,这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必然要求,也是全面推动公安工作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不断提升公安工作智能化水平的必由之路。
坚持科技强警战略,要以问题为导向,聚焦警务实战需求。信息化时代,紧紧围绕实战需求,全面推进公安信息化建设,这是公安机关改革开放40年实践积累的宝贵经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必须聚焦警务实战需求,大力加强公安科技创新,运用大数据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向科技要警力、要战斗力;必须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应用,精准突破关键性技术难题,实现信息技术与公安业务深度融合,不断提高公安工作的信息化、智能化、现代化水平。
坚持科技强警战略,要以人为本,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信息化建设的过程,就是服务群众的过程。牢牢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科技改革、科技进步的红利实实在在地惠及群众,是推进科技强警战略的目标所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必须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运用信息化手段创新服务内容和方式,通过建设智慧公安,拓展便民利民渠道,进一步提升服务效能,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坚持科技强警战略,要围绕人才这个根本要素持续发力。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人是科学技术发展中最活跃的因素,科技的发展归根结底要依靠人才。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将科技强警战略推向深入,必须以一支素质优良的公安创新人才队伍为基础。通过完善评价激励和服务保障体系、营造崇尚创新的文化环境等务实举措,培养造就一大批适应新时代要求的公安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最大限度地激发人才活力,提高公安机关核心战斗力。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在新的征程上,全国公安机关和广大民警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将科技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始终坚持科技强警战略毫不动摇,以开拓进取、勇于创新的精神,不断激发源源不断的前进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