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推进 “雪亮工程” 实现 “大数据版” 的 “千里眼”
来源:中国新闻网 更新时间:2018-12-27

 

西宁12月18日电 (记者 张添福)Wi-Fi大数据、人脸识别、车辆视频分析、综合分析预警、基础信息库……近年来,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联网应用项目——“雪亮工程”在青海省持续推进,该省省会西宁是首批“雪亮工程”示范建设城市之一。

18日,西宁市湟中县“雪亮工程”正式启动运行,其包括“一总两分”,“一总”即公共安全视频监控联网应用共享平台,“两分”指综合治理业务平台和公安实战平台。

其中,综合治理业务平台实施“9+X”模式,即人口服务管理、特殊人群服务管理、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综治组织建设等9个标准模块基础数据全覆盖,而“X”初步涵盖城市综合管理(如停车管理、远程调度、执法监督等)和智慧景区服务(如游客数据分析等)。

“‘雪亮工程’是在新形势、新发展、新机遇的环境下,促进经济繁荣,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重要举措,是在网络化、数字化、动态化条件下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深化平安建设的重要基础性工程。”湟中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恒山说。

张恒山认为,该县“雪亮工程”探索出了“9+X"模式,初步实现了社会治理“六大功能”,“但这并不等于我们就可以停在‘功劳簿’上,下一步我们要在‘深化应用、服务实战’“以用促建、以用促管”上下功夫。”

张恒山说,要着眼于破解重点人员服务管理、重点行业安全监管、重点领域矛盾化解等社会治理难题,强化“雪亮工程”深度应用,逐步开展智能交通、服务民生、安全生产、防灾减灾等领域,使“雪亮工程”作用发挥得更充分、预防更有效,使“雪亮工程”成为决策指挥的“千里眼”“顺风耳”。
据青海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消息,该省西宁、海西、海东、海南、果洛、黄南等地都在推进“雪亮工程”,到2020年,基本实现“全域覆盖、全网共享、全时可用、全程可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