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天津市大数据发展规划(2018—2022年)》等文件
来源:天津日报 更新时间:2018-12-27

 

会议审议《天津市大数据发展规划(2018—2022年)》。会议指出,党中央高度重视大数据在经济发展和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要按照市委工作要求,充分认识差距,超前布局、力争主动,加快建设数字天津,打造大数据产业高地。会议强调,要加快数据资源开放共享和挖掘应用,更加重视数据源质量,提升“数据矿山”品位,充分释放数据的商用、政用、民用价值。要打造大数据发展良好环境,发挥政策优势,增强利用社会资本的意愿和能力,培育一批行业领军企业,做大做强产业链条,使大数据产业成为推动天津高质量发展的新增长极。

会议审议了《关于加强基础科学研究的意见》。会议强调,要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坚持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市战略,努力建成全国领先的创新型城市。要聚焦国家战略,积极争取更多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国家级平台和国家重点实验室落户天津,助推更多重大成果产出。要围绕天津市战略性新兴产业、优势传统行业发展中的关键科学问题,开展目标导向研究,促进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融通发展,推动更多研究成果转化成社会生产力。要用好“海河英才”行动计划等政策,更加注重创新团队引进,实现优秀英才广聚津门。

会议审议了《天津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会议强调,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天津市重污染天气预警和应急机制,加强精准管控,确保高效有序,保障公众生命健康。要强化应急应对,督促企业落实应急减排措施,加强与京冀及周边地区预警会商和区域联动。要做好政策解读工作,帮助企业及时了解、准确把握。要狠抓督察检查,对应急措施落实不到位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坚决查处、严肃追责。

会议还研究了市属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公共服务领域市区责任划分改革等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