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原市首张电子社保卡签发成功
来源:固原新闻网 更新时间:2019-01-07

12月28日,宁夏电子社保卡首发仪式固原分会场,一名参保职工获得我市首张签发的全国统一的电子社保卡,标志着我市走进电子社保卡新时代。

电子社保卡实行全国统一签发,全国通用,可在经人社部安全授权的多个渠道上申领。宁夏是全国第二批电子社保卡试点地区,在全区境内,可以通过支付宝APP进行电子社保卡的申领。以后还可以通过微信、云闪付等多个APP申领电子社保卡。参保人员只要带一部手机,就可就医购药。电子社保卡与实体社保卡一一对应、唯一映射,是社保卡线上应用的有效电子凭证,具有身份凭证、资格认证、权益查询、医保结算、社保缴费、待遇领取、金融支付等功能。电子社保卡的首发意味着线上线下全面打通、线上线下相互补充的社会保险多元化服务体系正在形成。同时,将进一步支持跨部门应用,助力政府民生服务,促进数字中国建设、智慧城市建设。电子社保卡申领成功后,在医院、药店出示电子社保卡二维码,扫码即可完成结算。作为“互联网+人社”建设的重要基础,电子社保卡还将逐步推出更丰富的线上应用,如线上社会保险待遇资格认证、通过电子社保卡银行账户发放各种社保待遇和报销医疗费用、查询劳动合同备案信息等,为广大群众提供更为便利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公共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