锡盟全面推动云计算大数据中心基础设施建设
来源:正北方网 更新时间:2019-01-14

锡盟围绕增强应用支撑能力,重点推动云计算大数据中心高效运营,加快推进电子政务网络延伸覆盖,不断强化数据和网络信息安全,进一步加强云计算大数据中心基础设施建设。

一、重点推动云计算大数据中心高效运营。一是规范运营锡林郭勒云计算大数据中心,为信息资源整合共享、政务系统迁移和大数据应用等提供安全高效可靠的基础保障。二是积极承接盟内外单位的数据存储、容灾备份等云资源服务。锡盟云计算大数据中心已建成并具备服务能力,模块化  机房安装标准服务器机柜238台;公众云互联网出口带宽达到10G,通过安全网闸与政务云互联;计算资源池达到27000VCPU、存储规模20PB,已有11个盟直部门、4个旗县市(区)部门单位的数据部署到云计算大数据中心,总资源利用率约为27%,到2019年底前,锡盟云计算大数据中心资源利用力争到60%以上。

二、加快推进电子政务网络延伸覆盖。一是推进各级政务部门非涉密业务系统向政务外网迁移。盟直16个部门的35个系统已完成部署。二是统筹推进各旗县市区电子政务外网升级改造,并向苏木乡镇(街道)、嘎查村(社区)延伸拓展网络覆盖范围。镶黄旗和正蓝旗电子政务外网升级改造工作已完成,其他旗县正在推进中。三是推进电子政务外网IPv6升级改造,保障全盟电子政务外网安全稳定运行。根据自治区《推进全区电子政务外网IPv6改造工作的通知》,2019年5月底前,完成我盟电子政务外网IPv6改造方案,并报自治区审核,2020年底完成改造工作。

三、不断强化数据和网络信息安全。一是制定大数据采集、管理、共享等规范和标准,明确数据采集、传输、存储、使用、开放等各环节的安全责任和保障细则。已制定《锡盟大数据中心安全管理制度》《政务信息资源采集规范》《信息资源共享规范》《中心资源清洗比对规范》等相关规章制度和先后出台了《锡盟政务信息资源整合共享实施方案》《全盟电子政务外网建设和管理规范》及《锡林郭勒盟网络建设方案》等相关管理方案。二是探索“全面感知,响应迅敏”的安全保密防护服务体系,强化全网等级保护建设,提升政务外网承载和安全防护能力。自治区网信办将统筹安装部署网络探针。三是建立大数据安全保障体系,健全信息数据安全预警、应急管理、容灾备份机制,全面提升各领域信息安全防护保障能力。由联通公司负责数据中心电力、消防、安防等基础设施安全保障工作,软通动力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负责数据中心服务器、业务系统、数据及网络安全保障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