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嘴山市14处电子政务便民服务点让群众“少跑腿”
来源:石嘴山日报 更新时间:2019-01-15


2018年,石嘴山市将电子政务便民服务点建设列入政府民生实事,在人流密集的街道、社区等场所试点建成了14处电子政务服务便民点,让企业和群众“少跑腿”、多办事。

许玲是大武口区长城街道办事处九〇五社区居民,近日,她到街道民生服务中心办事,摆放在办事大厅的一台新机器引起了她的注意,上前一看才知道是刚刚上线运行的电子政务便民服务终端。抱着试一试的想法,许玲查了一下自己的养老保险缴纳情况。用过后,许玲对电子政务便民服务终端连连称赞:“在便民服务终端查得特别快,每项明细看得特别清晰,一目了然,节省了到政务大厅办事时排队和来回往返的时间,真是太便捷了。”

通过这台服务终端,不仅社区居民可以查询办理日常事务,附近的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办事也能“少跑腿”。张洪新从事餐饮经营多年,在他看来,通过电子政务便民服务终端,从政策了解到办事流程,商户都能进行全面了解,受益多多。

为使终端设备加载事项更贴近办事群众实际需要,市政务服务中心多次征求自治区政务服务中心及市直各部门需求建议,初步拟定加载政务服务、人社、市场监管、国土、税务五个部门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登记、参加社会保险人员待遇资格认证、不动产抵押证明自助打印、企业名称自主申报、开具完税证明在内的群众常办事项38项。

截至目前,我市在全市14处人流密集的街道、社区等公共场所设置了电子政务服务自助一体机。其中,市政务服务中心1处,大武口区5处,惠农区4处,平罗县4处,项目招标采购175万元。14处电子政务便民服务点已完成软件开发及设备上线运行,市直各部门及大武口区、惠农区、平罗县业务实操培训工作已全部完成。(记者 李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