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市
来源:宁德晚报 更新时间:2019-01-15

 大数据是继云计算、物联网之后又一次颠覆性的信息技术变革,大数据应用将有效提升政府治理水平,引领产业转型创新,服务和改善民生,全面助力“开发三都澳 建设新宁德”。市政协委员魏建荣在去年“两会”上提交了 《推动公共信息数据开放共享 助力“数字宁德”发展》的提案,推动我市在去年底初步建成“宁德市政务云计算中心”和“宁德市政务大数据平台”,实现政务信息资源的充分整合共享。

【背景】

数据已成为信息时代新能源

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实施网络强国战略、“互联网+”行动计划、发展分享经济、推动国家大数据战略。但当前,我市在数据开放共享方面存在一定的问题,如大数据与实体经济融合范围不广、程度不深,工业大数据与研发生产、农业大数据与质量追溯、服务业大数据与精准营销等融合不够。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与大数据融合需求也差距较大。

同时,由于“信息壁垒”妨碍共享、体制问题拖延共享、技术问题阻滞共享,不仅部门之间数据相互条块割据,难以共享,甚至同一部门内部的数据也是相互孤立,客观上形成了区域数据开放的难度。而受对大数据融合发展认识不够、大数据融合发展能力不足、大数据融合效果不明显等因素影响,很多企业推进融合发展的动力不足。

【建议】

推动公共信息数据开放共享

信息共享的目的,是各部门在业务开展中利用信息共享提高管理水平和服务水平。魏建荣委员建议,由市政府牵头,以数据集中和共享为抓手,针对大数据应用做好顶层设计,改革创新管理方式和工作模式。组建公共云数据中心,实现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的协同管理和服务。加强政府数据与运营商的大数据深度融合,在政府决策、社会治理、民生服务和城市管理等领域形成一批大数据示范应用。并基于公共云数据中心,开放一系列数据服务接口,向社会进行数据开放,聚合各方智慧,促进应用百花齐放,以信息化助力宁德经济社会发展。

【办理】

宁德市初步建成政务大数据平台

宁德市数字办对魏建荣委员的提案进行了认真研究,并予以答复。据悉,因条件限制,此前我市仅完成少部分数据中心的整合工作,去年5月,我市开始建设“宁德市政务云计算中心”,去年底初步建成,实现50%市直部门、各县(市、区)数据中心整合,计划2019年6月底基本完成全市数据中心整合工作。

同时,于去年4月启动建设的“宁德市政务大数据平台”也在去年底初步建成,近期拟汇聚30多个部门核心业务数据,构建人口、法人、电子证照、地理空间、建筑物、宏观经济等基础数据库和重点领域公共业务及主题数据库,建立“一人一档、一组一档、一物一档、一事一档”共享应用模式,为全市各部门提供统一高效的数据服务,计划通过3至5年,有效完成全市政务数据的汇聚、共享、开放和开发,实现跨行业、跨部门、跨区域的全局数据和信息系统的关联整合与分析,从而达到全面建成宁德市政务大数据平台的目标,切实打通信息孤岛。(记者林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