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贡区法院信息化技术提升诉讼效率
来源:赣州市人民政府网 更新时间:2019-01-15


近日,一起医疗损害责任纠纷案中的医患双方在章贡区人民法院的远程视频接待室,参加了一次远程鉴定听证会,现场连线位于上海的司法鉴定科学研究院,听证效果得到了医患双方的一致认可。据悉,此次听证会与以往法院对外委托的医学类鉴定案件情况不同,该案当事人选择了外地的鉴定机构,却不再需要去外地参加听证会,这源于章贡区人民法院运用信息化手段建立现场视频连线,大大节约了经济成本和时间成本,提升了诉讼效率。

近年来,区人民法院不断利用信息化技术将司法为民的宗旨和便民服务的举措落到实处,让群众有了更多获得感。除了建成上述的远程视频接待室,该院还在全省率先启用“道交一体化”处理平台,通过平台中的案件预判、调解前置、一键理赔等功能,合理调整当事人理赔预期,力促诉前调解达成,也让交通事故受害人及时得到合理赔偿;深度应用“收转发e中心”实现案件材料集中送达,特别是利用电子送达,让送达流程驶上“快车道”,极大压缩了案件审理时间;结合办案实际搭建了网上诉讼保全系统,进一步优化了当事人的“诉讼体验”;全面推进淘宝司法拍卖,成交率较传统拍卖大幅上升,切实维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改建升级17个科技法庭,配备巡回审判车,实现庭审同步录音录像,大力推进司法“阳光化”建设。(赖亦忱  刘珊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