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发公安机关科技创新不竭动力
来源:人民公安报 更新时间:2019-01-22
    新年伊始,中国科技界含金量最高的荣誉奖项“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揭晓,用60多年时间成就一项事业、建立起我国现代防护工程理论体系的钱七虎院士和坚持自主研发新体制雷达、带出一支驻守北国边疆“雷达铁军”的刘永坦院士登上了最高领奖台。网友纷纷留言,称赞他们是当之无愧的国之脊梁、民族之魂,并为我国科技创新取得的巨大进步感到自豪。
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经济奇迹的诞生,离不开科技进步带来的生产力大解放。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要加快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创新,为经济社会发展打造新引擎。
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对科技创新的需求日益迫切。公安机关作为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生力军,坚持科技创新引领公安工作发展战略尤为重要。做好新时代公安工作,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一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和技术研发能力,让科技创新真正发挥“第一引擎”的作用,推动公安工作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实现社会治理能力跨越式发展。
科技的发展归根结底要依靠人才。以科技引领公安工作创新发展,还要抓住“人才”这个关键因素持续发力。习近平总书记的2019年新年贺词言犹在耳:“要真诚尊重各种人才,充分激发他们创新创造活力。”以科技创新提高公安机关的核心战斗力,离不开一支素质优良的公安创新人才队伍。只有重视人才建设,建立科学合理的评价机制,完善科技成果转化激励评价制度,才能最大限度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让更多人才全身心投入到科技强警的宏图伟业中来。
踏上新征程,要有新作为,要凝聚起更为强大、更为持久的科技创新力量。对于公安机关来说,始终坚持科技强警战略毫不动摇,全面推进公安信息化建设责无旁贷。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重任在肩、使命光荣,唯有发动科技创新这个强大引擎,才能为建设科技强国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