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部城市网络问政打造“不打烊”政府
来源:新华社 更新时间:2019-01-22

新华社兰州1月19日电(记者程楠)30岁的康程没有想到,自己在政府网站上留言反映的问题,在5天内就得到了有效解决。“只是动动键盘鼠标,有关部门就帮我解决了这件头疼的小事。”她说。

康程家住中国西部的甘肃省白银市。去年9月,她在自家小区里的一家游泳馆办理了会员卡,本想给孩子用,可是该游泳馆既不让儿童进入,也不同意退卡。

“我和商家多次协商退卡无果。”康程说,自己平时就喜欢上网,听说家里有亲戚曾在政府网站留言板上解决过问题。“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我在政府网站上注册留言后,问题很快得到了解决。”

“群众利益无小事。”白银市委信息办公室工作人员强澜涛说,在收到康程留言后,他和同事们就联系了白银市白银区房管局和康程居住小区的物业公司协调解决问题。
强澜涛(左)正在和同事收集网民留言。新华社记者程楠摄

网络民意从“听”到“办”,问政平台的高效工作让民意表达更加畅通有效。“以2018年为例,我们共汇总网民留言1500多条,整理出专报52期,总字数超7万字。”强澜涛说,目前,工作人员已做到网民留言每周汇总,每季度还会用大数据分析梳理问题。

白银市委信息办公室主任强德雄介绍,从2009年开始,白银市委市政府就开始处理网民留言。“目前,网民留言已成为联系广大干部群众的‘连心桥’,反映问题的办理时限从5个工作日至20个工作日不等,办理率连续几年超过98%。”

从在线交流到网络问政,群众参政议政热情高涨,也让城市更有归属感。“通过问题的高效解决,我更热爱自己生活的城市了。”康程说。

事实上,白银市的做法只是中国各地党政机关不断“触网”的有效尝试之一。
强澜涛正在工作。新华社记者程楠摄

近两年来,越来越多中国网民借助以微博、微信和手机客户端等为代表的互联网行使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网络问政打造的“不打烊”政府的影响力逐步提高。

中国国家信息中心数据显示,中国政务外网已基本实现全覆盖。截至2018年6月底,全国接入县(市、区、旗)总数为2734个,区县级覆盖率达到95.9%。

有专家认为,在互联网渐成政府联系和服务群众新载体的背景下,网络问政将成为中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力推手。“未来,我们还将持续聚焦网民关注的民生问题,把高回复率转化为群众的满意度。”强德雄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