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海关创建内陆一流海关支持西部大开发
来源:新华网 更新时间:2008-03-14
  新华网重庆频道1月25日电(李永文、陶思元)记者从2006年重庆海关关区工作会议上获悉,今年是重庆海关创建内陆一流海关的关键之年,重庆海关将以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成效审视把关服务工作,协调推进海关改革创新,支持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

    重庆海关关长赵民说,重庆地处承东启西重要联结点,是长江经济带西部增长极,未来5年外贸进出口总额将突破100亿美元。重庆海关要围绕地方经济发展目标思考,围绕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去谋划,创建内陆一流海关,切实在国家外贸发展战略中推进重庆乃至西部地区开放型经济发展。

    首先,重庆海关将立足打造长江上游经济中心,研究物流方式与监管模式的匹配,完善口岸物流功能。据介绍,重庆海关将着眼于构建与长江上游经济中心基本框架相适应的开放型经济发展新格局,开展各类特殊监管区域和保税监管场所功能整合、优惠政策叠加的论证与试点工作,深入研讨拓展出口加工区保税物流功能对内陆加工区运行发展的作用和影响。

    第二,重庆海关将立足发挥长江黄金水道优势,研究物流格局与区域通关的协调,探索区域通关改革。重庆有得天独厚的长江黄金水道优势,外贸进出口的80%以上经水运转关运输进出境,重庆海关计划研究建立长江水路转关风险分析监控预警机制,将加快推行长江领域通关一体化作为重点课题开展,切实为带动长江流域外向型经济的快速发展,发挥重庆联动长江、辐射西南的作用作出贡献。

    此外,重庆海关还将立足落实大通关制度要求,研究物流需求与口岸环境的互动,加快电子口岸建设,推进口岸通关、物流、商务管理的信息化,加快实现大通关主要业务流程在电子口岸的全程贯通,为重庆地区大经贸、大通关、大口岸和大物流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