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经济:重塑商业模式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更新时间:2008-03-15

  由新经济衍生出来的商业模式之争已经愈演愈烈。由互联网技术、IT、通信等技术革命带来的新经济商业模式正在逐渐侵蚀着传统的商业产业链,因此,争议就产生了,有人草率地下论断,新经济的商业模式将替代传统经济的商业模式,而新经济商业模式的代表者们将彻底颠覆传统产业的一些商业准则。而更为理性的专家则认为,新经济、新技术带来的仅仅是一场商业形态上的技术革命,传统产业的游戏规则仍然会奏效。

    因此,更准确的理解应该是,互联网、IT、通信三支劲旅催生的新经济商业模式,对传统经济商业模式将是一种有益的补充或改良,绝对不是替代。

新经济商业模式的躁动

    商业模式一词在中国的叫响,源于20世纪末网络经济的巍然成风,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商业模式似乎成为网络经济的专有名词。直到今天,在网络上搜索“商业模式”,能找到的1450000条相关内容中,多数都还是B2B或B2C的谈资。

    互联网经济一手炮制出了太多挂有商业模式标签的概念,甚至一些虚无缥缈的新经济模式受到了众多VC(风险投资)的注意,一些过于浮躁的人开始鼓吹,互联网就是烧钱,大笔大笔地烧完钱后,最终就会赚钱。

    事后证明,纯粹的没有商业基础的所谓的新经济商业模式是站不住脚的。2000年,互联网泡末破裂了,一大批没有实际价值、经不起推敲的网络明星企业关门大吉。原时代华纳首席技术官CTO的迈克尔-邓恩在接受美国《商业周刊》采访时说,“一家新兴企业,它必须首次建立一个稳固的商业模式,高技术反倒是次要的。在经营企业的过程中,商业模式比高技术更重要,因为前者是企业能够立足的先决条件。”

    细细追究,当年互联网企业追捧的是概念,根本没有与传统产业相挂钩,因此,轰然倒塌是必然的。那时,当纳斯达克的网络股一路狂泻时,更多的企业开始反思以互联网为依托的新经济商业模式的罪与罚,特别是电子商务(分为B2B、B2C、C2C分种模式)这个炒得最为火热的概念开始分崩离析,这中间,8848是一个典型的失败案例。当VC砸进来的钱慢慢被瓜分以后,新经济商业模式如何找到“造血”功能就成了一个难题。

    如今,泡沫破灭后的幸存者在艰难中找到了自己的定位。新浪依靠网络广告保持了绝对领先的地位,而网易做起了网络游戏赚得盆满钵满,搜狐则在广告、搜索等多个领域出击。阿里巴巴在B2B电子商务的道路上建立了一个对接供货方与需求方的平台,并不断通过技术来提高中间环节的诚信、信用度,成为B2B模式中的一面旗帜,卓越、当当等推崇B2C模式的品牌也禁住了市场的考验,易趣靠上了EBAY这个“大款”活得也算潇洒。

    EBAY是互联网经济领域的一家明星企业,年收入超过40亿美元、用户超过1.5亿。EBAY的商业模式就是为买卖双方提供了一个在线交易平台,卖方可以主动提供商品上网拍卖,买方可以自由选择商品进行竞价,EBAY只从中间收取佣金就可以。

    新经济商业模式的财富积累速度要远远快于传统产业。国家信息化测评中中心常务副主任姜奇平表示,丁磊、陈天桥聚集财富的速度是令人瞠目结舌的。没有新经济,未婚青年成为首富这种现象是绝无可能的。因此,对于传统产业来说,拿互联网来当作一个改良传统商业模式的工具,已经是迫在眉睫了。但同时他也认为,中国的新经济,当前还不过是一场“洋务运动”,外在的东西比较多一些,内在的东西比较缺。

谁撞了传统商业模式的腰?

    过去,传统行业里很少有人去谈“商业模式”这样务虚的概念,传统产业拼的是市场、品牌、营销。但这并不是说传统产业与商业模式绝缘。

    1997年10月,硅谷最著名的风险投资顾问之一罗伯森斯蒂文问田溯宁:“亚信的商业模式是什么?”田溯宁反问罗伯森:“什么是商业模式?”罗伯森奇怪田溯宁作为CEO竟然不知道什么是商业模式。罗伯森向田溯宁解释:“一块钱通过你的公司绕了一圈,变成一块一,商业模式是指这一毛钱在什么地方增加的。”这个例子很好地证明了“商业模式”这个概念的提法是一个舶来品,中国的任何一家企业都在出售产品,然后回收资金,这就是一个商业模式的闭环,只不过以前中国人不提“商业模式”。

    管理学家德鲁克说:“当今企业之间的竞争,不是产品之间的竞争,而是商业模式之间的竞争。”可见商业模式的重要地位。新经济的技术手段正在影响着传统商业模式的路径。姜奇平表示,利用信息技术改造传统产业,使制造业具有了新的竞争优势。在“2003中国新经济年度人物”中,有超过1/4的人来自信息产业以外的部门,是新经济使他们脱胎换骨,使这些产业和朝阳产业并驾齐驱。

    互联网、IT、通信等新技术能极大地提高传统产业商业模式的效率和竞争力。从通俗的角度来讲,商业模式解决的就是一个怎么赚钱的问题,但有了互联网、IT等新技术后,如何快速赚钱,并对自己的商业模式进行创新,这既是对传统产业的挑战,同样也是机遇。计世资讯总经理曲晓东认为,更多的企业正在意识到IT生产力的作用力。以网络为代表的信息技术的应用对传统行业、企业的商业推动已经超出了我们最初对新经济仅限于“.COM”的想象。

    一位对商业模式有着多年研究的专家表示,在变幻莫测的商业环境中,企业必须随时调整自己的商业模式。管理者可以把商业模式想象成一套积木,在搭积木的游戏中尝试用新的积木来扩大策略范围,用不同的搭配方式创造出新的盈利组合。在信息化带动工业化已经成为一个趋势后,企业可以建立自己的网站,并通过网站来加强与外界的沟通和联系,甚至你可以在不经意间收到来自国外厂商的订单,这就是新经济下的创新的搭积木的方式。

    新经济的确狠狠地撞了传统产业的腰。在每个行业中都存在着这样的例子,比如现在动辄上千万的ERP、CRM管理系统,企业购买了这样一套系统,就可以对传统方式下的零部件采购、存货调配、手工订单处理、发货等供应链进行实时的跟踪,并根据动态变化的信息快速应变。赛迪顾问信息化咨询中心总经理赵刚对记者表示,中国国内的信息化建设已经进入膨胀期,利用IT技术提升效率在企业中已经成为常识。随着企业管理水平的提高,企业对自身需求越来越明确,信息化会更多地帮助企业解决其自身的管理问题。同样也会对原有的商业模式造成冲击。

新经济催生新商业模式

    互联网、IT等技术对传统产业商业模式的改良作用已经凸现出来,对于传统产业来说,如果错失应用新技术的机会,可能就意味着死亡,因此,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传统行业里的企业开始赶新技术这班车。如网络公司对传统产业是门外汉一样,传统产业对新技术抱有渴望心态,但大多数则是被动地去改良过去的商业模式,而不是主动变革,因此,许多想与互联网、IT等新技术挂钩的传统产业,并不能真正领会到要领,成功也就变成奢谈了。

    但总有例外,一些从传统产业走出来的人开始与新经济的人擦出了火花,由新经济催生的新商业模式浮出水面了,而能够站出来创造建立在传统产业基础上的新商业模式的人往往是一个横跨新经济和传统产业的“两栖”团队。明亚保险经纪公司高级副总裁张蕾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明亚还是一个创业公司,他们的团队中就包括了计算机顶尖人才,保险行业、保险咨询行业等多方面的精英,这些人往往有多重思维,既能认可新经济,又对传统行业有着丰富的经验,一旦举起新经济的枪炮去与传统保险行业的刀枪对决,结果不言自明。

    张蕾对记者表示,明亚自己开发了一套保险专家咨询系统,通过这个系统可以联网为客户提供量身定制的保险产品。

    新经济能催生出新的商业模式,而新的商业模式对过时的基于传统产业的商业模式造成冲击,一旦传统产业中的企业不能快速补齐这块短板的话,不是市场被抢走了,就是坠入收入和利润下滑的通道中去,而新商业模式将成为市场中的主流。无独有偶,构建了中国远程心脏预警监测网络体系的中卫康泰公司总裁孟宇表示,中国早些年曾经流行过一种“心脏BP机”,将采集到的心电图通过固定电话发送到指定医院,而由于网络条件所限,再加上医院作为社会性医疗机构在服务内涵上无法满足院外监护体系的需要。但随着GPRS/CDMA1X技术的发展与成熟,心电图数据的传输已不是什么瓶颈问题。这就凸现出技术在催生新商业模式上的重要性。中国有1.5亿饱受各种心血管疾病折磨的消费者及家庭,其市场前景毋庸置疑。

    近几年来兴起的楼宇电视、公交车电视、火车电视同样是新商业模式的代言人,他们身体里流淌着户外传媒的血液,但利用的却是新经济时代的液晶平板电视,凭空地创造出了一个市场。同样,在通信领域,这样的例子更是数不胜数,一个小小的短信就制造出了一个年产数百亿的产业,这些都是与新经济下的新技术背景是分不开的。

    新经济下的新商业模式革命已经开始,传统产业将如何应对?有人曾作出一个形象的比喻,传统产业不变革是等死,而变革过大就是找死,或许这最能体现出传统产业面临新商业模式调整下的尴尬处境,但可以肯定的是:回避是无济于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