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指数全国第6,武汉越来越“智慧”
来源:长江日报 更新时间:2019-01-30

27日晚,武汉市汉口澳门路、三阳路华灯初上,150多盏S形“小蛮腰”路灯幽幽闪亮。未来,灯杆上的LED屏幕可以实时显示各种公共服务信息,行人可以像使用平板电脑一样查询。“小蛮腰”还有5G、充电等强大功能。

这只是武汉城市变得更智慧的一个缩影。据统计,2018年,武汉市扫码乘公交人次居全国之首,全市9000辆公交车均实现“扫码乘车”服务。武汉市创新推出了全国首个“电子社保卡”,可支持全市所有药店及主要三甲医院移动支付。据《中国“互联网+”指数报告(2018)》,武汉“互联网+”总指数列全国第6位。

出国护照、营业执照办理,身份证头像拍照,税务发票获取……做这些事再不需要办很多证明,跑很多部门,排很长队,有时通过网络就能办。

市民赵莹芳来到市民之家,想办理违章抓拍缴费,顺便帮亲戚加签港澳通行证。她在触摸大屏上搜索到办事部门位置,然后来到无人值守小屋,按提示操作,前后只花费20分钟,就办成了这两件事。

在东湖新技术开发区政务服务局大厅,记者遇到前来办护照的尧玲勤。照相、身份核实、交申请单、缴费,不到10分钟就走完全部流程;护照还可以在自助机上取,十分方便。

2017年3月,武汉推出了“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改革,通过“互联网+政务”的融合,提升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水平,推进移动智慧城市建设。此后,武汉在全国率先成立网上群众工作部,通过网络受理市民诉求和建议,职能部门后台接单回应,诉求一键直达,件件有回应,回复到人。

如何办好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一直是市网群部民情受理平台上的热点话题,市民诉求、建议万余条。网民宗秉飞建议三角湖北路新修上下匝道,改善军运会主会场附近的交通,武汉经济开发区国土规划局回应,对此方案进行充分论证。

网上之城,移动之城,全力打造全市政务服务“一张网”。目前,市级电子证照库已纳入28家市直部门213类3966.9万本证照,市、区两级可“网上办”事项占比已达到71.25%。也就是说,涉及这些证照的证明,不再需要本人来,通过“一张网”的建设,实现了让信息和数据多跑路,群众和企业少跑腿。

武汉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政务服务水平与人民群众的期待相比,仍存在差距。“一张网”的社会认知度还不够。今年,武汉将争取支持,全面形成功能更加完善的省、市、区、街道(乡镇)、社区(村)五级联动网上政务服务体系。(长江日报融媒体 记者汪洋)

武汉网上群众工作部:

市民诉求在“网来网去”中得到办理

智慧城市,需要大数据重塑政府管理生态。2017年5月,武汉在全国首创了市网上群众工作部。一年多来,市长热线、武汉城市留言板、阳光信访等多个平台都整合为一个入口,受理人民群众诉求和意见;又整合为一个出口,回应人民群众意见,条条要回复件件要办理,推动了城市治理精细化和公共服务精准化的进程。

市民网上留言给公园安座椅修步道,“网来网去”这事成了

1月26日下午5时,市民刘先生夫妻,来到汉广小森林城市公园,在座椅上小憩,女儿在一旁的步道上奔跑嬉戏。仅半年前,周边居民还在为园内缺乏座椅而烦恼,为道路不平而忧心。

去年夏天,网民王女士通过长江网武汉城市留言板反映,位于后湖南路的汉广小森林公园开放,供周边居民锻炼休闲,但公园内没有座椅、垃圾箱等设施,休闲活动不便。

武汉地产集团在市网群部武汉城市留言板“在线轮值”时,又有网民建议,汉广小森林公园里的步道需要优化。地产集团在线回复网友,设计院正在研究改善方案。

群众的建议和诉求通过“网来网去”的形式,直接与办事部门对话,精准直达,让办理部门更准确地了解到群众需求,从而使办理工作更为精细。这是“互联网+社会治理”实现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服务管理精细化智慧化的要义。

记者26日下午在该公园内看到,林木草地间,一条条木质长椅错落有致,公园南区道路上,石块拼接缝隙用砾石填充,美观同时方便了行走。公园北区路面全部由青石板铺装,孩子们在路上快乐奔跑嬉戏。

市民刘先生和妻子在公园座椅上休息,孩子在步道上奔跑玩耍。记者孙笑天 摄

武汉地产集团工作人员介绍,接到市民反映后,加快了座椅等设施的安装进度,对园区内道路进行了优化,并将办理结果通过网络作了回复。王女士接到了回复。

王女士说,从公园的改观,能看出职能部门和建设单位花了心思。

市民肖飞半年提了8个问题,件件得到回复

大数据时代,政府部门面临的最直接挑战,是对群众诉求的快速回应,武汉市网上群众工作部平台就是要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武汉市首部党内法规《武汉市委加强基层党员干部作风建设若干规定(试行)》中,也明确提出政府部门要借助城市留言板、市长热线等平台,及时回应群众诉求。

市民肖飞以前一直居住在北京,2018年初退休后回到武汉,对城市治理方面的问题,多有感触。

半年多时间里,他反映了8个问题,涉及城市天际线治理、公园设施优化、道路环境改善等方面。“基本上都解决了,个别难以解决的,都给我做了耐心解释。”肖飞说,他在北京居住多年,有比较,在政府与群众的沟通效率上,武汉做得相当好。

去年12月,他反映已经建成尚未通车的沙湖北路,垃圾遍地杂草丛生,很快市园林局就作了回复,并协调了徐家棚街环卫所对道路环境进行了大清理,效果明显。肖飞随即也在武汉城市留言板进行了点赞。

“回应很及时,办理有反馈,结果能评价,这是在武汉生活最大的感受。”肖飞说,武汉利用大数据收集群众诉求,很好地整合了政府资源,精细化治理下,老百姓收获的是精准化的服务。

城市这样变智慧:让“信息跑路”代替群众跑腿

武汉市网上群众工作部成立前夕,2017年3月,武汉市推出了“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改革,通过“互联网+政务”的融合,提升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水平,推进移动智慧城市建设。

随着这项改革的深化,武汉市率先在全国走出了一条互联网+网络治理的新路子,群众参与城市治理的热情进一步高涨。

今年1月16日,市民李先生通过市网群部平台提出,汉阳江滩国博段除了在建的军运会沙滩排球场以外,缺乏文体娱乐设施和景观配置,着实让人惋惜。他留言提出:增加公共厕所,建议增设健身器材、儿童娱乐设施。

几天后,汉阳区水务局作出回应,该局正在积极推进国博江滩升级改造项目,之后的管理改造中,将参考李先生的建议,提升江滩管理水平,合理增加江滩设施,满足市民游玩需求。

互联网+时代,足不出户就能将自己对城市的建言献策上达政府,有问必答,办理流程和结果还能反馈,依靠这么一套“闭环”,每个人都能成为城市发展的助推者。

华中师范大学政治学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袁方成说,武汉市网上群众工作部的成立,使群众可通过网络一键反映问题,便捷且公开,探索了政府与市民双向互动的新形式,过去的“市民跑路,政府接收”,变为了现在的“信息跑路,政府统收”。一方面,这能够解决过去市民“办事难、多头跑、重复跑”的问题,推进政府治理现代化、精细化。另一方面,也创新了监管,提升了政府工作监督和信息处理能力。政府通过大数据分析,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粗放式服务越来越多地变成了精准化服务。(融媒体 记者刘海锋 孙笑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