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一网通办”移动端用户破千万
来源:新华网 更新时间:2019-02-03
 新华社上海2月1日电(记者何欣荣)上海市大数据中心1日表示,截至2018年底,上海“一网通办”移动端的用户已经突破1000万,为市民企业便利办事提供了有力支撑。
作为全国率先推进“一网通办”的区域,上海政务“一网通办”总门户去年10月正式上线。统计显示,上海“一网通办”总门户已经接入1274项政务服务事项,日均办理量7.5万件;统一公共支付平台累计完成缴费150万笔;统一物流平台累计寄送30万余件。市民主页提供“我要出国”“我要给孩子上户口”等130项个人事项主题服务,企业专属网页提供“开食品店”“开超市”等50多项企业事项主题服务。
呼应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长三角政务服务“一网通办”也取得了突破,内资公司设立和个人医保、民生档案查询等实现跨省通办。
作为上海“一网通办”重要组成部分的移动端APP,在上海市政府实事项目“市民云”的基础上进行了改版升级,实现面向个人和法人办事的指南查询、在线预约、亮证扫码、进度查询、服务找茬等五大功能。政务事项涉及交通出行、劳动就业、企业开办等多个高频应用领域,实现办事预约的全覆盖。新推出的电子“亮证”功能汇聚了如身份证、结婚证、营业执照等电子证照,方便市民企业办事免交材料。
“现在老百姓手机里的APP很多,有时候办一件事就要下载一个APP。上海推出‘一网通办’移动端,就是希望各级政府各个部门,把所有的政务服务往一个渠道里整合,给老百姓提供更好的办事体验。”上海市政府办公厅副主任、大数据中心主任朱宗尧表示。
为使上海的“一网通办”APP体现城市元素和服务特点,上海市大数据中心将APP正式命名为“随申办市民云”。“申”指上海,“随申办”取“随身办”的谐音。上海市大数据中心表示,未来“随申办市民云”APP会不断拓展广度深度,实现更多政务服务“掌上办”“指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