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伦贝尔市全面推进信息化建设打造“互联网+人社”新格局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9-02-03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与各行各业的融合效应日益显现,推进“互联网+人社”成为大势所趋。呼伦贝尔市人社局以“互联网+人社”为抓手,将互联网与传统人社工作深入融合,切实做好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工作。
全面提升社会保险网上申报工作。截至目前,呼伦贝尔市所有旗市区共1638家企业用户全部启用了社会保险网上申报工作。参保单位在网上即可实现缴费核定、人员增减等业务,与地税部门业务联动实现社会保险基数申报及社保费缴费全程网上办理。
积极推广微信、手机APP、自助服务一体机等多种服务渠道。呼伦贝尔“12333”微信平台的关注量由年初的344人上升至6450人。呼伦贝尔“12333”微信平台主要发布二代社保卡、医疗保险、养老保险等社会保障相关信息,公开各项业务事项、服务流程和办事指南,实现便民便利,共享共同。各旗市区“12333”微信平台应用也在积极推广应用当中,其中,扎兰屯“12333”微信公众号关注量超过万人。
全面应用“内蒙古12333”OA办公系统。为提高全市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系统办公自动化水平、提升办公效率、规范日常管理,实现系统内无纸化办公,2018年初,呼伦贝尔市人社局已全面使用OA办公系统软件,同时要求各旗市区同步安装使用,不再进行纸质文件的报送。下一步,呼伦贝尔市人社局将根据工作需求,及时调整办理流程,推动人社系统办公自动化工作,逐步实现网络化、无纸化办公。
随着“互联网+人社”系统建设的推进,人脸识别系统上线,绝大多数退休人员可以直接上网、上APP进行比对认证,打破了时间、地域的限制,尤其为久居外地(甚至国外)的退休人员提供了更为便捷的认证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