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创新网格化社会治理工作质效走在全省前列
来源:中国江苏网 更新时间:2019-02-03
1月30日下午,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我市创新网格化社会治理机制工作进展情况。
自2017年8月份全省创新网格化社会治理机制工作启动以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全力打造全要素、全市域、智能化、大联动网格化社会治理模式,取得了明显的阶段性成效。
目前,全市共划网格6256个,其中基础网格4961个、专属网格1295个。建立网格服务管理团队,整合各类协辅人员,全市已配备专职网格员3404名、兼职网格员9700名。在硬件上,深化信息化建设,自主开发“网格化社会治理联动指挥平台”,配备“全要素网格通”8507台。实现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建设,在全省率先建成市级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首创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与综治中心、合成维稳中心“三中心合一”模式。
经过一年多的创建,全市网格化社会治理工作实战运行初见成效。用户全覆盖,纵向覆盖市、辖市(区)、镇(街道)、村(社区)、网格五级用户,横向纳入30多个部门。数据齐汇聚,已整合19个部门专业系统,汇聚400多万常住人口、100多万流动人口、230多万房屋等相关数据。事项快流转,实行“四级联动”和“六步闭环”处置流程,全市平台每天联动事件约1.5万件,累计流转事件已达160余万件,解决了大量群众身边的小矛盾、小案件、小隐患、小诉求。真正实现了“网格全覆盖、服务零距离”,改善了民生服务,夯实了平安稳定根基,架起了党心民心“连心桥”。
此次发布会还正面回应了基层社区肩负问题。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张双庆介绍,创新网格化社会治理的目标就是社区工作“减负增效”。针对社区基层组织反映的台账多、系统多的问题,目前我市已经对市、区及街道的台账和系统进行全面清理,今后网格化治理全面建成后,全市社区基层组织就一张网、一个台账,真正做到社区的肩负增效。(侯正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