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服务春节“不打烊” 一部手机搞定百件事
来源:昆明日报 更新时间:2019-02-11
 春节期间,支付宝宣布推出网上政务“春节不打烊”窗口,得到了全国多地政府部门的响应。大假期间,无论公积金、社保、交通违法,还是电子证件、生活缴费等服务,在支付宝App里就能搞定。
据悉,目前全国已有442个城市(含县级市和省直辖县)将政务服务搬上支付宝,过去一年有超过5亿人次使用过网上办事服务。支付宝的统计显示,昆明市在支付宝上开通的政务服务有生活缴费、高速ETC、交通违法查询、社保查询等56个项目。
此外,从2018年6月起,各地政府逐渐将“一网通办”小程序搬进支付宝。所谓“一网通办”,简单地说,就是把政务数据和便民服务归集到一个平台,让简单业务“一次不用跑”,复杂业务“只用跑一次”,一站式办理各类民生事务,如江西——赣服通、福建——闽政通、浙江——浙里办等。只要在支付宝搜索各地相应的“一网通办”名称即可进入页面,所有可在线办理的业务一目了然。
目前,全国已有12个省市的“一网通办”小程序入驻支付宝,春节在线服务不打烊。(记者 杨定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