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信息办与国家测绘局开展合作为新农村建设服务为信息化建设出力
来源:中国测绘报 更新时间:2008-03-14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做出的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大决策,国务院信息化工作办公室与国家测绘局决定,共同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提供地理信息保障与服务,并探讨了可行的合作项目。

1月18日,国务院信息办副主任陈大卫与国家测绘局局长鹿心社举行会晤,双方就共同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提供地理信息保障和服务,共同推进数字中国、数字城市地理空间框架建设等工作达成共识。

双方商定的合作内容包括:联合国务院有关部门共同制定数字中国地理空间框架建设与应用的政策,明确数字中国地理空间框架的概念和内涵、地位、作用及其与空间数据基础设施、基础地理信息系统等相关概念的关系,针对目前框架建设的现状和问题,提出框架建设的基本原则、总体目标、主要建设内容和任务等,统一框架建设的模式和标准,促进地理信息资源的综合利用,维护国家安全和信息安全,避免盲目发展;联合开展数字城市建设试点工作,每年选取部分具备条件的城市进入国家数字城市建设试点与示范工程,通过试点探索有效机制和运行模式,总结经验,逐步推广,带动数字区域建设全面发展;联合建立健全我国电子政务、数字城市建设中有关地理信息的政策法规和标准体系,并依托全国地理信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组织研制相关的技术标准,进行国家标准立项、审查,开展相应的政策与标准的培训和宣传贯彻工作。为将上述合作意向落到实处,双方决定建立联系机制,做好后续工作。

陈大卫一行在国家基础地理信息中心参观了古地图展室,观看了地图数据库演示,听取了国家基础地理信息资源建设、开发和应用情况的汇报,全面了解了测绘信息化建设的发展现状。国家测绘局副局长李维森就双方合作意向作了介绍。会谈中双方认为,推广应用地理空间技术,开发地理空间信息资源,是国民经济信息化建设的一项非常重要的内容。地理空间信息资源的发掘和地理信息平台的建设,是信息化建设的基础性工作。国家信息化领导小组对这项工作高度重视,强调要增强地理空间信息资源的自主保障能力。“十一五”时期,国家信息化建设将进入一个以深化应用为显著特征的新阶段。经过几代人的努力,测绘部门积累了丰富的地理空间信息资源,这些资源有广阔的市场需求。在大力推进测绘成果的广泛应用,为国家信息化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保障和服务方面,测绘工作是大有可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