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东大豫派出所:创新社区“1+1+N”网格警务模式
来源:人民公安报 更新时间:2019-02-13
如东大豫派出所:创新社区“1+1+N”网格警务模式
□本报记者 赵家新 通讯员 曹钰华 施 戈
近日,记者从江苏省如东县公安局大豫派出所获悉,自2018年探索实践社区“1+1+N”网格警务模式以来,该所深度融合网格化管理和社区警务,激活农村社区警务神经末梢,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警务工作新格局,辖区刑事发案数同比下降16%。
因地制宜创新网格警务模式
如东县大豫镇面积大,与周边两县接壤,水陆交通便捷,常住人口10余万,治安管理难度相对较大。大豫派出所根据这一特点,探索社区“1+1+N”网格警务工作模式,对包组包片区域和商圈、学校进行网格划分,设置中心警务室。每个警务室配备1名常驻民警、2名警务辅助人员,并配置“N”个社会网格化力量,以中心警务室辐射周边,开展矛盾纠纷调解、巡逻防范、安全隐患排查等工作。
该所组织动员辖区企业保安员、快递员、退休老干部等群体,承担宣传员、调解员、监督员、效能管理员、治安管理员、救助员、服务员等角色,充分完善“1+1+ N”社区警务模式中“N”的内涵,协助开展社区警务工作,定期组织社会网格力量召开工作例会,通报分析当前社区工作现状,拟定下一阶段矛盾化解、巡逻防范、隐患排查等工作计划,实现了民警与社会网格力量的最佳结合。
大豫镇因农村土地流转曾一度引发矛盾纠纷,社区民警充分利用社区网格力量人头熟、信息灵的优势,将30余起矛盾纠纷悉数化解处理,社会网格力量发挥的作用逐渐显现。
1+1服务,打通“最后一公里”
“不仅要马儿跑得快,还要多给马儿吃草,关键是发挥好人的作用。”大豫派出所所长唐国华介绍,他们在坚持一个社区警务站配备一名常驻社区民警的“1+1”警务服务架构基础上,大力推进警务室标准化建设。
据介绍,每个警务室都配有一辆警用电瓶车,设立一间矛盾纠纷调解室,建立一套警务室基础台账,设置一个警民意见箱,配发一个警用移动终端,开设警务公开栏,印制警民联系卡,分类管理社区信息数据,及时公布当前治安要点,密切警民日常联系。
同时,该所社区民警注重将传统走访与“指尖工作”相结合,利用警用移动终端即可汇聚采集上传的各类信息,向网格管理员推送工作指令,开展情况报告及处置评价,有效发挥联治共管效能。针对网格内群众提出的问题与需求,及时交流答疑,为群众提供一站式服务。他们建立社区网格微信群、QQ社区群等,进行点对点的沟通与服务,激发群众自主参与社区治理的热情。
据统计,2018年通过社区民警靠前工作,及时整改各类隐患188处。

夯实基础,凝聚“N”个网格力量
2018年以来,大豫镇的陈某假借帮人办理出国劳务的名义实施诈骗,涉案金额30余万元。社区民警张佳阳依托网格获知这一案件线索后,抽丝剥茧,顺藤摸瓜,经过数月缜密侦查,一举破获该案,全数追回赃款并集中发还。
2018年3月,大豫镇辖区陆续发生3起超市烟酒被盗案,涉案价值较大,嫌疑人具有极强的反侦查意识。社区民警第一时间将嫌疑人特征和被盗物品特征发给下属8名网格员,网格员又将信息发给各自网格内的群众,通过多位群众补充线索,办案民警从中发现端倪,一举破获该案,抓获盗窃犯罪嫌疑人两名。
大豫派出所要求社区民警在日常工作中注重通过社会网格力量深挖案件线索,有效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同时,强化警情预警,根据社区不同时段的警情特点采取相应的工作措施。如冬季辖区出现盗羊案情,社区民警迅速预警,强化网格力量巡逻工作,消除治安防控盲点。据统计,2018年以来,社会网格力量为大豫派出所提供破案线索216条,协助破获案件72起,抓获在逃人员9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