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区加快推进立体化信息化治安防控体系建设
来源:宝安日报 更新时间:2019-02-14
加快推进立体化信息化治安防控体系建设
光明区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
 (记者 杨曦)2月13日下午,光明区委书记王宏彬主持召开区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王宏彬要求,全区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学深学透,结合接下来省委、市委的相关部署,研究全区具体贯彻落实方案,切实应用到实际工作中去。
区委副书记、区长刘胜,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周荣生,区政协主席李世清,区委副书记王浩等区几套班子领导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快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加快推进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加快推进政法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忠诚履职尽责,勇于担当作为,锐意改革创新,履行好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任务,不断谱写政法事业发展新篇章。
会议要求,善于把党的优良传统和新技术新手段结合起来,创新组织群众、发动群众的机制,创新为民谋利、为民办事、为民解忧的机制,让群众的聪明才智成为社会治理创新的不竭源泉。加大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执法司法力度,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创新完善平安建设工作协调机制,形成问题联治、工作联动、平安联创的良好局面。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全社会充满正气、正义。坚持依法办事,让遵法守纪者扬眉吐气,让违法失德者寸步难行。完善基层群众自治机制,打造人人有责、人人尽责的社会治理共同体。健全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和疏导机制、危机干预机制,塑造自尊自信、理性平和、亲善友爱的社会心态。加快推进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
会议强调,政法系统要在更高起点上,推动改革取得新的突破性进展,加快构建优化协同高效的政法机构职能体系。要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让司法人员集中精力尽好责、办好案,提高司法质量、效率、公信力。要聚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抓紧完善权力运行监督和制约机制,坚决防止执法不严、司法不公甚至执法犯法、司法腐败。要深化诉讼制度改革,推进案件繁简分流、轻重分离、快慢分道,推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科技创新成果同司法工作深度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