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身南京公安信息化的忠诚卫士
来源:新华日报 更新时间:2019-02-26
  —— 追记南京民警沈鹰

23日上午8点,南京市公安局大数据中心主任沈鹰遗体告别仪式在南京殡仪馆举行,近千人含泪为沈鹰送别。此前,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立科委托专人前往沈鹰家中吊唁,慰问其家属并送花圈。告别仪式上,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刘旸与送别人群一起,胸佩白花,向遗体三鞠躬,肃立默哀。
2月20日晚8点,沈鹰在单位加班时突感身体不适,经医院抢救无效,于21日凌晨2点因公殉职,生命永远定格在51岁。“呕心沥血甘当忠诚卫士警魂永铸 忘我奉献开拓公安科技英名远扬”——这对挽联成为他一生的注解。
南京市公安局大数据中心去年7月成立后,沈鹰主要负责社区网格治理一体化平台、大数据云计算平台一期建设等。他先后获得过十余项科学技术奖励,包括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还先后被评为江苏省“333高层人才培养工程”青年科学技术带头人、南京市中青年拔尖人才称号等。
1992年,沈鹰走上工作岗位,带着坚定的使命感开启“工作狂”模式:“公安信息化就是我的使命,能够从事自己热爱的事业,我很幸运。”
2003年,为实现公安机关跨部门、跨警种数据共享,沈鹰主持研发“警务信息综合应用平台”。同事姚士冰回忆说:“当时我们项目组二三十个人挤在一个办公室内,早上8点熬到凌晨两三点是常事。办公室旁边有个大通铺,谁熬不住就睡在那,吃饭都在食堂,基本上就属于封闭式开发。”

经过15年的努力,警务信息综合应用平台完成一至九期建设,开创公安信息化“南京模式”。项目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公安部科技进步二等奖,并在全国公安机关推广使用。
沈鹰善于创造成绩,却从不满足于成绩。他将“云计算”引入公安信息化应用体系建设,2013年完成公安部重点项目“城市云计算平台”研究,探索建立南京公安信息化“1+3+N”新一代应用体系,开发建设数据资源管理平台、信息研判系统、跨区域协作系统等一系列基础应用框架。该应用体系在打击犯罪、服务群众和重大活动安保中发挥重要作用。他主导研发的“南京公安微警务”平台,大大方便了百姓生活。
不畏艰难,全身心扑在信息化建设上,沈鹰对这项事业的热爱和执着让很多同事动容。南京市公安局副局长蒋平与他共事20多年,他说,“沈鹰对公安信息化事业无比忠诚和热爱,对技术孜孜以求、精益求精,是一个优秀的带头人,也是公安年轻科技人才的楷模。”
“只要有需要他的地方,沈鹰都会诚恳相助。”姚士冰说。2009年2月,沈鹰带领业务团队前往武汉,帮助湖北省公安厅开展“警务综合平台”升级改造工作。前两个月,他每天只睡不到5个小时,经常编写程序代码到凌晨三四点。作为技术骨干,他在武汉坚守整整一年,超前完成项目升级改造工作。
因为工作繁忙,沈鹰平时没有太多时间陪伴家人,但对家人的关心并没有缺位。“你走得太匆忙,甚至没有留下一句话。我失去了最敬爱的父亲,你是我永远的榜样,我为你骄傲和自豪。”送别仪式上,沈鹰19岁的儿子几度哽咽。
在沈鹰的二姐沈萍眼里,弟弟一直是全家人的骄傲,也是一个“暖男”。沈萍说,今年大年初五,沈家大家庭在南京聚会时,沈鹰还自豪地向他们讲述南京公安信息化建设的成果。
沈鹰同班同学程万红特意从长沙赶来送他最后一程。“得知沈鹰离世的消息,我哭了一天。在同学们眼中,沈鹰热情善良,专业执着。他的敬业爱岗精神,值得我们学习和发扬。”程万红说。 本报记者 胡兰兰

本报通讯员 宁公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