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浦区成立“一网通办”在线服务区
来源:解放日报 更新时间:2019-02-26

黄浦区成立“一网通办”在线服务区 线上“店小二”值守企业“不会下错单”

让企业申办设立像“网购”一样便捷,除了硬件技术上的升级,黄浦区正着力打造“软服务”:最近,黄浦区在全市率先成立了“一网通办”在线服务区,首批线上“店小二”已投入服务工作。“消费者在网上买衣服前,经常要向网上店小二问清楚衣服的尺码、颜色有没有色差等问题,才会下单。同样,企业在申办设立前也有很多搞不清楚的问题,线上‘店小二’就是帮助企业做好办事前的准备工作,让他们‘敢下单’‘不会下错单’。”区市场监管局负责人说。

去年年初,黄浦区创新推出了“企业开办服务APP”,后来又升级纳入了“一网通办”黄浦区店小二主题式服务板块之中。企业开办7件事被全部“囊括”,企业只要跟着指引操作,准备、上传材料再到相关部门办事就可以了。不过,在实际推广中,黄浦区发现:要让企业开办申请能直达“目的地”,光有冷冰冰的技术还不够,人工的帮助与指导也不可缺少。
在黄浦区行政服务中心大厅的一角,摆放着一排自助服务机。对着读卡器,办事者刷一下身份证,就可以进行一些企业注册登记等事项的自助查询。其实,这台机器还有一个功能:办事者有任何问题需要咨询与求助,拿起挂在自助服务机器一侧的电话,立刻就能与“一网通办”在线服务区的在线“店小二”进行语音与视频的连线。黄浦区正在紧锣密鼓地会同相关部门,推动这一自助服务终端进入楼宇与商圈。
运用线上“店小二”服务,黄浦区构建出一系列零距离行政指导服务的新场景。在“一网通办”在线服务区内,黄浦区规划了一个为企业提供“事中”远程服务的在线“店小二”工作区域。“比如,法规政策对一些食品经营企业的场地有特殊要求,这些企业在装修中如果遇到搞不清楚的情况,不一定要跑到受理窗口进行咨询,拿着手机在线拍摄场地的情况,连线我们有经验的在线‘店小二’就可以帮助他们把关。这些工作也正在推进中”。未来,随着在线服务模式的不断成熟、服务团队的不断成长,更多的线上服务事项和应用场景将被送到企业身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