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测绘科技创新体系建设
来源:光明日报 更新时间:2012-04-14

  2005年春天,喜玛拉雅山高程复测引起了全社会对测绘的关注。今年,中国测绘业还有哪些大事?测绘将向何处发展?日前,新任国家测绘局局长鹿心社在接受采访时,与记者进行了一席长谈。

  他说,人们一般把测绘看作是画地图的,其实,测绘工作要远远大于画地图。大如国民经济信息化和国家发展规划:建设社会主义新农

村、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振兴东北等老工业基地、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加快东部沿海地区发展和城镇化发展等,均需要测绘在规划、实施、监测和评估过程中,提供全程性和多方位的保障服务。小如人们住行等日常生活,也离不开测绘保障。构筑公共应急保障体系、发展智能交通、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等,都离不开地理信息和测绘技术支持。经济社会发展对测绘不断增长和日益迫切的需求,为测绘事业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因此,党中央、国务院对测绘工作高度重视。中央领导强调要加强测绘统一监督管理和基础测绘工作,推进数字中国地理空间框架建设,加快信息化测绘体系建设,提高测绘保障服务能力。积极促进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全面提高测绘保障能力和服务水平。

  鹿心社指出,“十一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也是测绘事业发展的战略机遇期。加强宏观调控、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等需要更多地运用地理信息分析问题、进行科学决策。推进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需要以地理信息为基础平台整合各类社会经济和人文统计信息,促进信息资源的共享和高效开发利用。

  在测绘事业中,科技进步为测绘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对地观测技术、信息技术和通讯技术等高新技术的迅猛发展,有力地推动了现代测绘技术的形成和发展,以地理信息数据获取的实时化、处理的自动化和服务的网络化为基本特征的信息化测绘成为国际测绘发展的大趋势。基础地理信息已经成为重要的基础性、战略性信息资源,以基础地理信息为核心的空间数据基础设施建设正日益受到世界各国的高度重视。测绘技术手段、产品形式和服务方式的深刻变化,赋予了测绘新的内涵。科学技术的日新月异以及国际测绘科技的进步,为我国测绘事业的发展带来了新的契机和挑战。

  “十一五”期间要着力自主创新,加快信息化测绘体系建设,建立以数字中国地理空间框架为主体的测绘公共服务体系,大力发展地理信息产业,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测绘保障服务。坚持把科技创新作为事业发展的不竭动力。要始终贯彻科技兴测和人才强测战略,把科技创新摆在测绘工作的重要位置。加强测绘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坚持走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相结合的自主创新之路,推进信息化测绘体系建设。切实加强专业技术队伍建设和创新型人才培养,增强测绘持续发展的后劲。

  与此同时,要坚持把基础测绘放在突出位置加快推进。要继续完善各级财政对基础测绘的投入机制,加强测绘基础设施建设,建立健全基础地理信息更新机制和共建共享机制,加快数字中国地理空间框架建设,进一步完善测绘公共服务体系,不断提高基础测绘保障服务能力,稳固测绘事业的立业之基。坚持把保障服务作为测绘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拓展服务领域,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充分发挥测绘工作的保障服务作用。在推动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测绘市场形成过程中,要重视培育地理信息产业的技术市场、产品市场、人才市场和信息市场,促进地理信息产业健康快速发展,形成一批具有自主创新能力的骨干企业,使地理信息产业成为我国现代服务业新的经济增长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