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周鸿祎:信息化和安全必须双轮驱动 必须两翼齐飞
来源:人民网 更新时间:2019-03-08
北京3月6日电 政协委员谈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记者会今日下午3时在梅地亚两会新闻中心举行。
在回答记者关于“未来我国如何支持数字经济的发展,促使和传统产业融合发展”的提问时,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委员、360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周鸿祎表示,政府工作报告提到“互联网+”、“智能+”,提到转型升级、高端制造业,其实已经回答了这个问题,数字经济与传统产业结合已经成为基本国策。
针对上述问题,周鸿祎主要从技术专业角度谈了三点看法:
第一,策略方向要对。过去一提到数字经济,往往想到互联网公司,好像互联网公司才是数字经济的代表。但是未来,实业、传统制造业将会是数字经济的代表,这也是互联网行业里经常提到的互联网的下半场,深度融合。关键问题是传统行业如何数字化,经过这几年的发展,互联网孕育了特别大的机会,有几种技术在互联网的培育下都比较成熟,而这些技术综合运用在一起,恰恰能够帮助很多传统行业,特别是传统制造业解决业务数字化的问题。
第二,在和传统制造业相结合的下半场,数字化的主角是传统企业,互联网公司和它之间应该是一个全力合作的关系,所以国家应该尽量推动互联网公司和传统企业合作。对传统行业来说,互联网公司已经在过去的技术上做了很多沉淀和积累,可以直接拿来为我所用。
第三,安全是融合的关键,如果不解决安全的问题,对数字产业就会形成灭顶之灾,系统越自动化越信息化越智能化安全问题就会非常大。只要是人写的系统就会有漏洞,有漏洞就会被人利用、被人攻击,一旦出现问题,越是先进的系统带来的问题就会越多。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几次强调,信息化和安全必须双轮驱动,必须两翼齐飞,一定要并重。我今年的一个提案是建设国家级的网络安全大脑,要为实业转型互联网、物联网商业模式保驾护航。所以安全是整个数字经济发展最有力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