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文海委员:赋予京津冀智慧城市群建设新内涵
来源:人民政协报 更新时间:2019-03-11
网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9日电(记者 张原 李宁馨 实习记者 魏天权)“京津冀协同发展是国家战略,京津冀地区各城市的智慧城市建设方兴未艾,呈现良好发展态势,但还没有智慧城市群建设的顶层设计和实施路径。”如何更加有力地推动京津冀智慧城市群建设?全国政协委员、民建天津市委会主委李文海提出,京津冀智慧城市群建设的顶层设计和实施路径需要从三地发展规划、服务平台建设、投融资机制、产业发展等方面赋予新内涵、新思维和新智慧。
“需要走集约紧凑化发展道路。”在加强三地智慧城市发展规划方面,李文海委员认为,应依据城市资源禀赋、发展水平和历史文化等条件判断智慧城市发展的目标,明确各智慧城市定位,加速一批大中型智慧城市建设,以大中型智慧城市辐射、带动中小城市建设,以中心城市拓展、延伸、引领周边腹地发展,在空间上形成京津冀三地大中小城市紧密联系、包容发展的智慧城市群。同时,发展智慧城市产业集群,明确三地分工,形成差异互补、错落有致的产业结构,在三地形成一批空间联系紧密,技术领先、配套完备、产业链完整的产业集群,形成专业化、网络化的区域产业体系。
在服务平台建设方面,李文海委员建议,要统筹兼顾软件资源的发展,逐步建立开放、统筹的京津冀统一数据资源服务平台,打造三地统一的风险防控平台,统一调度三地智慧城市风险监控、评估、处置等工作。建立部省数据信息资源共享交换机制,整合三地城市级数据资源服务平台资源,促进政企间出行服务信息共享应用。

“要建立多元投融资机制,扩大融资渠道。”在李文海委员看来,建立起适宜城市发展的、稳定的金融支撑体系,可以推动城市建设、运维主体从以政府为主,向企业、公众共同参与的模式转变。
“智慧城市系统风险是智慧城市面临的重要问题。” 李文海委员建议,三地由工信部、发改委成立各级领导小组,对智慧城市各重要部门进行风险评级,对风险评级较高的部门要加强管理,重点对网络漏洞、网络攻击进行监控,保护市民个人信息安全。组建智慧城市安全监管平台,对城市云计算数据资源中心、城市公共信息平台、电子政务专网、网络金融进行监管。
李文海委员还建议,加快智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进程,要加强信息技术在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中的应用,打造以泛在化、融合化、智敏化为特征的智慧城市基础服务设施,促进城市间信息开放与包容。大力发展金融科技,加快区块链技术的发展和应用,驱动新型金融交易模式的诞生和发展。打造“无线京津冀”免费WiFi覆盖计划,为推广移动电子政务、促进信息消费、催生移动互联网新业态铺垫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