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政务服务大厅咋人越来越少?
来源:昆明日报 更新时间:2019-03-11

政务服务大厅咋人越来越少?事都上网办了,不用来回跑

近日,市民苏婕到昆明市政务服务大厅办事时发现,大厅里排队办事的人和工作人员都减少了,大厅显得有些冷清。为什么会这样呢?

“其实,别看大厅里人少,事情都在看不见的地方加速办着呢。”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局长李江道出了其中缘由。
近年来,昆明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清理下放行政审批项目,多数事项可在基层大厅办理。在此基础上,省、市、县、乡、村五级的线上线下政务服务体系初具雏形,过去要跑到昆明办的事项,如今在县区甚至家门口的社区服务站就能办理。
2017年,昆明市本级政务服务网上平台上线运行;2018年,与市平台一体的市政务服务办事App(安卓版)上线运行。市民可通过网上大厅、手机大厅进行办事预约、进度查询、事项申报、材料提交,再带着原材料到大厅复核一次就能办好。目前,全市共5202项、市级605个事项可通过网上办事、免费邮寄等方式实现“最多跑一次”。办理许可证注销手续的市民陈女士就是通过网上大厅上传材料,跑一次大厅就把事办了。
今年2月,经过升级改造的市政务服务大厅投入使用,增加了自助预约查询机、各部门二维码等智能设备。过去30多个委办局的窗口统一设为22个综合窗口、3个发证窗口,由综合窗口总的对接到一个互联网平台,也就是“一窗一网”,群众办事可以选择任何一个人少的窗口办理。各委办局的若干工作人员也“退居幕后”,通过互联网平台处理由综合窗口接收的材料。也就是说,群众提交了材料后,剩下的工作便交给了各个部门内部对接,让许多人工奔走的流程变成了一个个数据在网络上跑路。
为了让群众办事更快捷,“就近申办”“马上办好”“全市能办”也成为可能。目前,昆明已梳理“就近申办”首批87项事项,梳理20个市级部门352个“马上办好”事项清单。此外,借助网上办和网上代办机制,对办理量大、办理频次高的事项,实行全市通办、跨区能办、异地可办。
事项下放了,办件智能了,办理时间快了,跑大厅的次数少了,大厅里的人自然也就越来越少。确实,实行“一网通办、一窗通办”后,大厅办事效率明显提高、群众排队时间大大压缩,一分钟以内办结的事项占到了66.09%。“在未来,希望到大厅办事的人越来越少,在指尖办事的群众越来越多,很多事项办理就像网上购物一样便利。”李江说。

全媒体记者:董宇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