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数字航道”框架“十一五”将初步建成
来源:四川工人日 更新时间:2008-03-15

 记者获悉,“十一五”期间,一个集航道维护、测绘、 指挥调度和信息发布等多种功能为一体的长江“数字航道”系统将初步成型,长江航道管理由此迈入信息化时代。  

  交通部副部长徐祖远日前介绍,作为横贯我国东、中、西部的黄金水道,长江现已成为世界上运量最大、水运最繁忙的内河。长江航道沿岸的7省2市,占据着我国40%的经济总量,40%的人口和60%的国民生产总值。随着沿岸经济的高速发展,交通运输的重心正在向水运转移,对长江航道的通过能力和服务质量的要求也日渐提高。      

  然而受瓶颈河段、航道整体等级不高等问题的困扰,长江航道的整体运输效率较低。徐祖远说,美国、荷兰的内河每公里年货运总量分别达到1302万吨和1092万吨,而我国仅为153万吨。特别是近年来货运量大幅增长,长江航道上货船排队的现象普遍。因此,依靠科技进步、以信息化带动长江航运升级,是提高长江航运持续创新能力的关键。

  据介绍,长江“数字航道”建设包括五个方面:网络平台建设中,形成连接长江航道全线各节点的广域网络,网络覆盖率达到100%。数据采集系统建设中,50%以上航道测绘数据实现即时传输。数据库建设中,完成各基础数据库的建设。应用系统建设中,电子航道图系统基本覆盖长江干线航道。信息化队伍建设中,初步培养出长江航道局第一批信息化骨干队伍。  

  “十一五”期间,将完成示范段长江数字航道的基本框架并逐步进行拓展,在长江“数字航道”基础平台的支持下,形成长江“数字航道”总体规模,并分段投入试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