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政务微博发展,大家这么看——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9-03-14
董关鹏
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副会长,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未来,政务新媒体定位是互联网+社会治理,归纳起来叫“指尖上的网上政府”。2018年政务微博有3个特点:第一个是服务成标配,政务微博的服务意识显著增强,更加尊重传播规律,更加在意老百姓感受;第二个是应急有效率,敢于发声,敢于面对,敢于通过微博平台有效率完成相关工作;第三个是矩阵有力量,政务微博矩阵团结在一起。
陈丽娜
新浪微博执行总编
政务微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某种程度上成为了一个风向标,而且现在还在不断迸发新活力。从最初的信息公开到舆论引导和创新宣传,再到今天的矩阵协同和公共服务,政务微博一直在不断完善和丰富自己的功能和作用,还有内涵、外延。政务微博在切实践行网上群众路线、为网民提供便利,大到保障老百姓的生命财产安全,小到为网民解决生活琐事,涌现出了“成都服务在行动”“线上战狼”等一系列以服务著称的案例和品牌。
侯 锷
中国传媒大学公共关系与战略传播研究所副所长、政务新媒体实验室主任
政务微博是一门前无借鉴的实践科学。近十年来,业界学界对政务微博的认知经历了一场嬗变。从媒体应用的初阶起步,政务微博逐级而上,升华到了互动传播、O2O政务服务和社会化治国理政的全新境界。实践发展一直在引领甚至于超越了体制创新,必须知难而进,迎头赶上!当前,国办新政对相关政务新媒体的政府职能线条已经厘清,宣传和网信两大职能主体如何与政府主体实现顶层设计的管理协同,是这个系统核心的关键。
赵 峰
北京市公安局办公室新闻中心副主任
微博虽小,民意无边。政务新媒体要实现四方面转变。一是从经验型向规范型转变,制定工作规范和标准。二是从粗犷化向精细化转变。三是从单一型向复合型转变,因为服务和宣传并不对立,宣传也是一种服务。四是从线性向网状转变。政务微博矩阵以往都是按照系统、行政区域划分,现在应该打破这种界限,真正形成全网互动。
李德刚
北京市大兴区委宣传部副部长、网信办主任
与社会自媒体相比,政务新媒体具有“媒体”与“政务服务”的双重属性。目前,多数政务新媒体只发挥了作为“媒体”的宣传和信息服务作用,在政务服务方面做得还远远不够。政务服务是政务新媒体发展的必然趋势、核心竞争力。作为创新政务服务手段的新媒体,强化政务微博服务功能本就是题中应有之意。政务和媒体的两大功能最终一定要融合在一起。只有这样,政府才能通过服务群众、服务网民把百姓变成自己的“粉丝”,走好网上群众路线。
张 玲
北京市委党校教授
政务新媒体的发展主要在于顶层设计,这个顶层设计必须由领导来抓。如果领导干部没有上过微博,不能接受微博的话语方式,那么基层工作人员在工作中的步子就很难迈得开。微博是一个全媒体的互动方式,有图有真相,热线电话只是单一的声音互动形式,从接受信息的效率来看,政务微博要远远高于热线电话。当前,网民通过政务微博与政府进行互动的愿望越来越强,从这点来说,我认为政务微博今后要大力开发网上履职方面的功能。
徐剑箫
@成都服务 运营总监
“指尖上的网上政府”的建设,不仅有服务内容,有治理内容,有政务公开的内容,还有系统协同共治内容。@成都服务的运营思路是,问题就是舆情,舆情就是问题,根本目的是解决问题。当问题还是小问题的时候,我们就开始介入,实施预防性治理。
王秋菊
河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
把提升履职能力作为政务新媒体的指导思想,有助于提高突发事件当中舆情回应的速度,开拓政务公开的角度,推动政务公开的过程。此外,在收集民众意见、增加互动黏性、构建政务网络形象等方面,同样能够起到很好的推动作用。
汪 抒
新浪微博副总编辑
县域融媒体发展进入快车道。政务新媒体必须与县域融媒体建设充分结合,彼此借力借势,才能有更大的发展空间。可以预见到,在5G时代,“社交+”公共服务将成为政务新媒体建设的基本共识与核心价值。不论是在县域融媒体,还是在未来更大平台上的“市融”省融”,做好公共服务、满足百姓生活与信息服务的需求,就是我们努力的方向。
单学刚
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副主任
微博具有开放传播、广而告之的功能,对社交也有好处。我们通过微博可以帮群众排忧解难,化解一些矛盾和危机,也很容易使群众通过社交媒体表达他的获得感、收获感。这是改善基层治理很好的方式。这种社交会给基层社会治理、基层政务服务带来机遇。在县域融媒体中心建设中,一定要把微博的体系植入,打通生产、采编、回应整体流程,这是非常必要的。
邹振东
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舆论研究中心主任
网上政府在传播中服务大众,在被关注中服务大众,所以建设网上政府最重要的是发现网络世界或者传播世界的“交通规则”。为什么一些网上政务互动会“闯红灯”?因为参与互动人员只是简单使用传播平台,并不懂传播。微博与其他平台相比,有一个最好的动作就是“@”。微博更像一部戏剧,信息大部分是在被围观中传播的,这也是微博在县域融媒体中最重要的功能。一个井盖丢失不一定能够上县电视台新闻,但诉求可以通过微博表达,如果政府缺席了,这部戏成为别人的戏,你就麻烦了。
喻国明
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执行院长
不管是现在这种模式的政务新媒体,还是未来其他模式的政务新媒体,都一定要在开放的格局和连接的基础上运行。政务新媒体是一个有难度、有高度、有门槛、需要智慧的高地,并不是靠我们简单地说个段子、发个号召就能解决和占领的。
(以上观点来自人民日报主办,微博、新浪网联合承办的“新定位·新思路·新实践——2019政务V影响力峰会学术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