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省级城市机构改革接近完成
来源:武汉晚报 更新时间:2019-03-18

副省级城市机构改革接近完成,武汉广州同做了一个“自选动作”

3月16日讯(记者高萌)3月11日,武汉市医疗保障局正式挂牌,标志着武汉机构改革挂牌完成。

随着2018年省级机构改革的落地,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机构改革工作也接近完成。长江日报记者注意到,最近3个月以来,已有14个副省级城市召开了改革动员大会,并陆续公布了机构改革方案,截至发稿时,仅剩长春未披露相关信息。

就设置的机构来看,不少副省级都有一些“自选动作”。而随着改革的落地,各市的人员调整基本完成。

设置党政机构数均在55个之下

我国目前有15个副省级城市,包括武汉、广州、杭州、南京、济南、沈阳、长春、哈尔滨、成都、西安等10个省会城市以及深圳、厦门、宁波、青岛、大连等5个计划单列市。

据长江日报记者观察,最早召开机构改革动员大会的是沈阳,于2018年12月28日召开,次日下午,青岛机构改革动员大会召开。

进入2019年之后,武汉、杭州、宁波、南京、成都、广州等地陆续召开动员大会,对机构改革作出部署。2月12日,济南机构改革动员大会召开,3月3日,厦门对机构改革也作出了部署。

长江日报记者注意到,从市级党政机构设置数量来看,成都和厦门设置的市级党政机构最多,共55个;武汉、南京、杭州、西安和宁波、济南则为54个;广州、深圳、青岛、大连、哈尔滨、沈阳相对最少,同为53个。

值得一提的是,中央规定、山东省委要求青岛市级党政机构设置限额为55个,但青岛市仅设置了53个市级党政机构,目的是“为下一步改革预留空间”。

机构设置因地制宜有“自选动作”

长江日报记者发现,本轮副省级城市机构改革对标中央和省级机关,在党政部门的配置基本与上级保持一致,体现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如组建了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市应急管理局等;另外,在中央给予一定自主权的背景下,部分市推出“自选动作”,因地制宜设置体现地方特色的机构部门。

比如,组建西安市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管理局,作为市政府工作部门,目的是“进一步提高站位,切实落实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政治责任”。

又如山东省下辖的两个副省级城市济南和青岛。青岛在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中率先组建了民营经济发展局。2月12日,济南机构改革方案出台,民营经济发展局作为新组建部门同样在列。

同为促进民营企业发展投资,部分副省级城市机构改革中设置的相关机构名称不同,但所管辖的事务基本趋同。如杭州和南京、济南组建了“市投资促进局”,深圳组建了“市中小企业服务局”,宁波则组建了“市服务业发展局”,大连组建了“市营商环境建设局”。

成都市围绕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因地制宜设置和调整市委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委员会、市东部新城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市公园城市建设管理局等11个机构,“自主化”程度较高。

广州和深圳均组建了市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广州还组建了“市港务局”“市社会组织管理局”,深圳、大连组建了“市口岸办公室”,济南组建了“口岸和物流办公室”,厦门组建了市海洋发展局。

“大数据”成武汉等市机构改革亮点

还有一个细节引起了长江日报记者的注意,“大数据”成为这轮机构改革的抢眼亮点。

除了以上因地制宜设置的特色机构,梳理14个副省级城市机构改革方案还可以看到,武汉、广州、深圳、南京、宁波、济南等均设立了与“大数据”相关的全新机构,负责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管理、智慧城市建设等方面工作。

1月9日,武汉市委召开全市机构改革动员大会,组建了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将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的职责、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的大数据管理职责、市人民政府办公厅的政务公开工作职责、市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职责等整合,作为市政府工作部。

杭州保留了市数据资源管理局,广州和深圳组建了“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南京组建了“市大数据管理局”,宁波组建了“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济南组建了“市大数据局”。

组建“大数据”相关机构局的目的是什么?据媒体报道,南京市委市政府对此指出,成立大数据管理局的目的是实现大数据开放共享、产业发展、开发应用、电子政务等优势有机整合,破除“数据孤岛”,共享数据信息,推进数据联通,建设领跑全省、示范全国、面向全球的新型智慧城市。

多地新组建机构今年1月密集挂牌

在时间安排方面,根据2018年3月印发的《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所有地方机构改革任务在2019年3月底前基本完成”。

长江日报记者梳理发现,多地也为机构改革明确“时间节点”。

已公布机构改革方案的14个副省级城市中,青岛、杭州、成都、济南、厦门等均要求在2019年3月底前基本完成全市机构改革任务。相较而言,南京推进地方机构改革的速度则更快,要求在2019年1月底前基本完成。

长江日报记者注意到,在机构改革方案公布后,各副省级城市步入机构改革全面实施阶段,多地新组建机构在今年1月密集挂牌,沈阳甚至在三天内完成集中挂牌。

有快如闪电,也有蹄疾步稳。从一日一挂牌,到一日六挂牌,武汉市机构改革“有序推进”:从2018年11月26日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正式挂牌,到今年3月11日市医疗保障局的压轴亮相,尤其是今年1月29日这一天,武汉共有6个机构挂牌。

多地新机构“一把手”已被任命

长江日报记者发现,很多副省级城市在公布机构改革方案后,迅速进入人事调整阶段。

2019年1月8日,杭州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十六次会议,会议任命了机构改革后部分杭州市政府工作部门主要负责人。

1月10日,广州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召开,表决通过了一批人事任免事项,广州市机构改革中新增或调整机构的“一把手”已全部到位。

有媒体统计发现,此次广州新任命的“一把手”中,“60后”成为主力军——23位新任命“一把手”基本为1960年代生人,1980年代参加工作。当中最年轻的为1975年10月出生的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局长王福军,拥有经济学硕士学位。

1月11日,成都市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举行,成都市政府25位新任部门负责人悉数亮相。

1月12日,南京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举行,会议任命了机构改革转隶组建的23个政府组成部门的负责同志。

1月24日,深圳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审议并表决通过人事任免案。深圳机构改革后,15名政府组成部门负责人获任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