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宁波时空信息云平台通过验收
来源:宁波晚报 更新时间:2019-03-18

本报讯(通讯员陈丹记者周科娜)昨天,“智慧宁波”时空信息云平台国家试点项目验收会在宁波举行,该项目通过了自然资源部验收。我市成为自然资源部成立后首批通过试点验收的城市。

“智慧宁波”时空信息云平台是原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原省测绘与地理信息局、宁波市政府三方共建的项目,宁波是首批10个试点城市之一。

那么,该平台有什么作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平台专注于为用户构建地理信息应用生态体系,与智慧宁波建设的基础服务设施有机融合,能为用户提供环境、数据、应用以及大数据分析挖掘的全套应用解决方案。”平台拥有海量的数据,形成覆盖地上地下、室内室外、虚实结合的时空数据体系,能提供全市统一基准数据共享、融合应用和挖掘分析。

举个例子,利用该平台“时空云”能发布教育综合信息资源,关联人口、社区等资源,对学区适龄儿童作出统计;通过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能源和主要污染物排放的在线监测,能实现对环境数据的深度挖掘,对决策分析或预测起到帮助;还可以获取我市的植被覆盖、水体及城市硬质地标的变化检测数据等。

目前,“智慧宁波”时空信息云平台已应用于智慧规划、智慧环保、智慧教育等五大示范应用及智慧交通、智慧管线等20个新增领域,作为智慧宁波基础设施之一,今后能为政府、企业和公众基于时空的应用服务发挥不可或缺的作用。

昨天的现场验收会上,专家组得出一致意见:该项目圆满完成了项目建设内容,达到预期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建设成果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同意该项目通过验收。

(共建时空信息云平台试点 宁波成首批通过验收的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