仓储信息化管理系统有多好?看完你就知道
来源:山东人民广播电台资讯 更新时间:2019-03-18

 

企业理想下的仓库管理情况是这样:仓库的操作人员正确地掌握作业流程,把正确的货物在正确的时间搬到正确的地点;仓库的管理人员能实时了解现场作业的状况,合理地把任务分配给操作人员,让每个员工有事做;管理者可随时了解仓库作业情况,获取准确的库存数据,及时调整采购计划、销售计划,保证企业走在正确的道路上。

上述想法虽然看上去很美,但在实际过程中不是那么容易实现的,原因在于仓储部门历来不受重视,管理很难上一定的水平。解决这个问题的关键可以通过信息化,将仓储信息化管理系统应用到相关环节,实现被动化的监控,以实现真实的作业流程监控。
1、作业管控:仓库的业务,特别是第三方物流仓储的业务处理流程非常复杂,作业过程中需要操作人员熟练掌握作业规则,自行判断并执行任务。而仓库的业务量存在较大的波动,在繁忙时段常常需要聘用临时操作工,这些人员缺乏培训,出错频率高,会降低仓库的作业效率。

而仓储信息化管理系统可以通过手机屏幕提示形式指导仓库人员的每一个具体操作动作,依据行业的实践经验,系统能在收货聚集、上架建议、拣货策略、出货规范、库存盘点等环节都做出明确的指导,降低人员的操作要求,提升作业效率。

2、工作分配管控:仓库每天都要处理大量的任务,所以合理分配工作很重要。仓储信息化管理系统可根据任务的先来后到的顺序对任务进行排列,并支持根据任务的重要和紧急程度进行设置和排序,从而保证任务有序进行,增强任务安排的灵活性,提高任务时效性。

同时,在分配任务时,系统还需要能按照给定的规则和算法给出优先的方案。例如,可以根据人员的繁忙程度对其进行自动排序,使得仓库管理人员可依据人员已承担的任务量的排序进行任务分配,避免任务分配不均带来的运作效率低下。

3、数据管控:通过系统的查询功能,可以将各分仓、作业区域、库位、停车场、作业人员、货物、设备等信息展现在用户眼前。通过对这些信息进行分析,能够帮助仓库的管理者了解已知的可预计的出库、入库的货量,并结合现有的货量进行实时分析。在爆仓情况发生前,提早做出预警,避免不必要的损失。

通过仓储信息化管理系统的应用,实现了仓储的信息化、精细化管理,为企业打造高效、透明及快速反应的供应链管理平台,加速实现企业信息化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