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格化管理让社区面貌焕然一新
来源:如东新媒体 更新时间:2019-03-18

“您好,我是锦绣社区的网格员,来做人房信息入户登记的。”“好好,快进来。”一大早,县城锦绣社区网格员王海林来到水韵名居的一户居民家中,开门的是75岁的徐爱如,他一眼就认出了王海林是社区的网格员,十分配合地完成了信息录入工作。“人房信息录入工作就是要建立一个台账,是社区更好地了解住户信息的一个重要途径,我们觉得这是一件好事。”徐爱如说。

王海林告诉记者,白天居民们大多不在家,信息录入工作很多时候需要晚上入户进行。尽管如此,他们还是常常碰壁,“一开始,我们去敲门,人家都不会开门的。我们说我们是社区的,他们说不需要,直接就不让我们进门。有些开了门之后,说主人不在家就关门了。后来多走访几次,熟了之后,之前的情况就很少发生了。”

据了解,锦绣社区成立于2013年9月,常住户5198户,常住人口约15986人,社区下辖6个居民小区。由于居民居住集中的特殊性,居民小区的管理工作成了社区工作的重中之重,而这样的重担就压到了锦绣社区党支部书记季冠镒的肩上。为了健全完善网格化落实机制,锦绣社区下辖的6个小区划分为9个网格,由5名专职网格员主要负责搜集社情民意和人房信息录入工作。

去年下半年,锦绣社区通过落实多项有效措施,把示范社区创建工作作为城市文明创建的“细胞”工程,将创建任务分解落实到每个小区、每个大网格中,同时做到联动化推进和滚动化整改,提升了社区的管理水平,也改善了社区居民的生活环境。季冠镒告诉记者:“网格员每天都要定时在小区内巡查,第一时间知道小区各个网格发生的情况,便于社区处理。”近日,该社区被江苏省住建厅表彰为十大“江苏省城市管理示范社区”之一。

眼下,该社区正在积极努力地构建社区、物业、业委会、共建单位“四位一体”的管理模式,在完善小区自治制度的同时,充分实现小区自治,让居民参与到小区的日常管理当中来,最终实现良性互动、协调发展。(全媒体记者 吴莎莎 王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