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领域扩展"互联网+"再迎新风口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更新时间:2019-03-21

政府工作报告明确,要加快在各行业各领域推进“互联网+”,运用新技术新模式改造传统产业;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坚持包容审慎监管,支持新业态新模式发展,促进平台经济、共享经济健康成长。
   在今年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互联网+”再次成为“热词”。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快在各行业各领域推进“互联网+”战略,并提出了“互联网+监管”、“互联网+督查”以及“互联网+教育”等新概念。
   “互联网+教育”首次提及
   一直以来,教育都是一个国家是否强大的重要依据,也是社会经济发展进步的重要基础,而随着互联网+的不断深入普及,“互联网+教育”俨然成为教育行业发展的重中之重。
   2019年政府报告指出,发展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加快改善乡村学校办学条件,抓紧解决城镇学校“大班额”问题,保障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教育,发展“互联网+教育”,促进优质资源共享。
   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生活服务电商分析师陈礼腾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受经济、地域等因素限制,我国一直以来存在着教育资源分布不均匀、教育结构不统一等问题,也导致不同地区教育水平越拉越大。而随着互联网技术的普及,教育资源受地域的影响越来越小,互联网+教育也正不断推进教育一体化的进程,互联网技术使得教育的资源的最大效用,以高效、强互动等特点吸引了越来越多的用户。
   《2017年度中国生活服务电商市场数据监测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互联网教育市场交易规模约2402亿元,相比2016年1560亿元增加了53.97%。预计2018年交易规模将超4000亿元。
   在用户规模方面,2012-2016年间,中国互联网教育用户规模快速发展,从2012年5957万人增长至2016年的1.12亿人,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17.18%,同比增长19.8%。预计2018年用户规模将超1.6亿人。
   陈礼腾指出,互联网教育区别于传统教育的一大特点在于,在线教育需要平台本身拥有强大的技术及研发实力保障。对于在线教育行业来说,借助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高新技术能进一步提升教学质量,打造更为全面的教学服务体系。
   记者注意到,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目前在教育方面人均的投入只是发达国家十分之一的水平。陈礼腾告诉记者,我国线上教育目前仍然处于初级阶段。而随着家庭收入不断提高,对教育的投入比重也在不断加大,加上我国人口基数的优势以及“二胎”政策的开放,我国互联网教育的未来发展空间之大足够超乎想象。
   “互联网+”涉足多领域
   另外,报告中明确,要加快在各行业各领域推进“互联网+”,运用新技术新模式改造传统产业;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为制造业转型升级赋能;坚持包容审慎监管,支持新业态新模式发展,促进平台经济、共享经济健康成长。
   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告诉《中国产经新闻》记者,当前,互联网正在加速与传统行业融合,只有结合互联网和传统行业各自优势,才能激发出各自的力量,从而迸发新的业态和新的创新。互联网+”不仅仅是互联网公司的事情,更重要的是传统产业的行动。
   工业发展,互联网是关键。自2017年以来,中国先后发布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发展行动计划以及工作计划,加速布局工业互联网。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拓展“智能+”,为制造业转型升级赋能。
   此外,互联网在政务服务和监管领域的应用将加速。全面“放管服”改革是推动政府职能深刻转变、极大激发市场活力的战略举措。近年来我国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府服务”,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解决企业和群众反映强烈的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的问题。今年的报告中,又进一步提出了推进“双随机、一公开”跨部门联合监管,推行信用监管和“互联网+监管”改革;压减和规范督查检查考核事项,实施“互联网+督查”。互联网将为深化“放管服”改革提供多方位支撑和保障。
   有业内人士表示,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当前各地区各部门积极推进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开展网上办事,有效优化了政府服务、方便了企业和群众,营造出了良好环境氛围。但同时也存在拒不共享,线上线下联通不畅,政务服务的标准化规范化程度不够高等问题。为此,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全国一体化的“互联网+政务服务”技术和服务体系整体设计,不断提升各地区各部门网上政务服务水。
   中研普华研究员黄美霞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互联网+监管”的模式,有助于政府监管的规范化、精准化和智能化,更加的便民利民。要注意的是,互联网的创新速度是很快的,面对互联网的监管,相对应的法律法规会有一定的滞后性,相关监管者切忌用“一刀切”的方式扼杀新事物于摇篮。
   对于“互联网+督查”的方式,黄美霞告诉记者,能压减和规范督查工作的一些检查事项,减少相关人员行政方面的工作,把注意点放在重点问题上,让督查工作更具针对性和时效性,效率得到提高。同时,这也使得督查工作变得亲民,让民众也参与到社会督查中来,真正保障民众的切身利益。但由于网络言论容易三人成虎,督查人员必须对这些言论加以分析和研判。
   记者注意到,关于“互联网+”战略在过去政府工作报告中多次被提及。其中,在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要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计划为互联网与包括医疗、教育、物流、金融等在内的传统行业各个领域的融合发展提供更大的空间,培育更多的新兴产业和新兴业态。
   2016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强调了十一大重点行动中的“互联网+”创业创新、“互联网+”普惠金融、“互联网+”协同制造、“互联网+”益民服务、“互联网+”高效物流、“互联网+”现代农业、“互联网+”电子商务、“互联网+”绿色生态等八大行动方向,而“互联网+”政务服务则由“互联网+”益民服务大框架中剥离上升为相对独立的行动方向。
   2017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又进一步对“互联网+”的模式进行了扩充。在政府事务领域要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增强事中事后监管的有效性,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在创新创业方面,提出要深入推进“互联网+”行动和国家大数据战略,全面实施《中国制造2025》,落实和完善“双创”政策措施。(记者 赵琳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