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是党建工作创新的利器
来源:光明日报 更新时间:2012-04-13

  信息化是执政党建设必须面对的现实

  随着信息技术和互联网的蓬勃发展,信息化渗透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成为社会发展的潮流和趋势。以信息网络技术为核心的新技术革命正在以一种深入持久的方式改变着世界的面貌,影响着人们的思想观念和行为方式。

  2004年,有关部门为研究如何开展党员先进性教育在科技系统做过一次网络调查,发现60%多的科技人员、80%多的年轻人(35岁以下,30岁以下比例更高),获取信息的主要渠道是网络和电视,实现交流的重要渠道是网络和手机短信。目前,西方一些政治势力通过在信息网络技术方面的优势,千方百计地向我国推销他们的价值标准、意识形态、生活方式及社会制度等,企图实现他们“西化”、“分化”的政治图谋。这一切使得我们党的执政条件和社会环境发生了深刻变化,传统党建工作中存在的信息渠道少、效率低、覆盖面窄、时效性、交互性差等问题日益突出。

  信息化是实现执政党建设创新的助推器

  现实环境的变化要求我们必须站在时代的高度,面向世界、面向未来,面向高科技、面向新知识,主动迎接信息化、网络化发展给执政党建设带来的挑战和机遇。美国未来学家托夫勒说过:“谁掌握了信息,控制了网络,谁就将拥有整个世界。”国外许多政党都在这方面进行了有益的尝试,如德国社民党提出建立“网络党”的主张,加大了网络建设力度,并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思想领域的阵地马克思主义不去占领,非马克思主义或反马克思主义的东西就会去占领。我们必须树立战略眼光,增强忧患意识,积极推进党建信息化,运用互联网、宽带网、局域网等建设网上的马克思主义阵地,使网上教育的覆盖面越来越大,辐射力越来越强,通过开展网上党建理论研究、党建论坛、党建报刊、党建数据库、网上党校、网上党课等活动,宣传主流意识形态,增强党的影响力,增强党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将网站建成执政党建设的重要阵地。

  针对目前党建信息相对少且各自为政、信息游离分散、效率低的情况,通过网上党建信息资源的整合或重组,使各地的优秀党建网站建立链接,可以实现大范围、广领域的党建资源交流和共享,提高开发、管理和利用网上党建信息资源的能力。可以通过网上党际交流与合作,使各地的党建工作的好经验、好成果和有价值的信息互连互通,更广泛、更及时、更有效地借鉴和利用人类共同创造和积累的政党建设知识和经验,实现政党建设信息资源共享,促进执政党建设理论创新。

  党内民主是党的生命。信息网络的开放性和互连互动性,使传统的自上而下变为互动双向、多向交流,可以克服制度安排方面存在的缺陷,进一步疏通和拓宽党内民主渠道,丰富党内民主程序,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能够及时了解、掌握党内事务,平等地表达自己的愿望,发表意见,以主人翁的姿态积极参与党内事务,实现对党内事务的广泛参与、有效管理和积极监督。

  推进党建工作信息化要注意的问题

  一是要注意执政党建设信息化与电子政务的协调发展,使党的工作实现与其他工作信息共享,工作相融,建设互促。

  二是要注意信息网络安全性。必须严格按照党建工作的性质、原则、范围、保密程度等方面的要求或需要,由党委直接领导,组织部门负责具体管理,切实加强对执政党建设信息化工作的组织性、政治性、严肃性、科学性、保密性和安全性。

  三是要努力建设一支具备现代信息素养和能力的骨干队伍。根据执政党建设创新的要求,不但要培养一批精通党建工作,熟悉经济工作的复合型人才,而且要建立一支熟悉现代信息技术,具有较高的信息素养和能力、了解网络基本知识的骨干队伍。

  四是要加强执政党建设信息化理论研究。着重从执政党建设信息化的产生及发展趋势、要素构成、职能、机制、发展战略与措施等方面深入系统地研究和探讨其规律性。(光明日报 05年3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