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河道管理
来源:重庆晨报 更新时间:2019-03-27

昨日,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开幕,会期两天半,共十项议程。

去年9月,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重庆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重庆市河道管理条例〉实施情况的报告》,提出了审议意见。在昨日开幕的常委会会议上,市政府就审议意见形成了研究处理情况的报告,向大会报告工作。

报告显示,今年拟推进重庆市河道管理登记信息化系统立项,该系统拟整合多个河道管理信息资源,利用GIS一张图的数字化信息,提供河道信息查询和专业数据分析。

流域面积50公里以下河流

计划今年启动划界工作

在开展河道调查及名录公布工作上,截至2018年年底,全市流域面积1000平方公里及以上河流河道调查成果和河道名录已公布。

今年还将公布流域面积50平方公里及以上河流河道调查成果和河道名录。2020年,将启动50平方公里以下重要河流的河道调查和名录公布工作。

在划界工作上,截至今年1月底,全市已完成流域面积50平方公里及以上河流746条(段)段的划界工作,累计岸线长3.4万公里,设置界桩(界牌)65854处、公示牌(告示牌)6576处。

报告显示,计划今年启动流域面积50平方公里以下重要河流的划界工作,力争2020年基本完成。

河道管理信息资源

将实现“一张图”

重庆的河道管理信息系统将启动建设。多个河道管理信息资源,将实现“一张图”。

报告显示,2018年年底,水利部门组织编制了《重庆市河道管理登记信息化系统实施方案》,并通过专家组审查,2019年拟推进项目立项,力争2020年基本建成并投入使用。

该系统拟整合河道管理“四级河长”、“一河一策”、“涉河建设”、“河道治理”、“河道采砂”、“河道划界及名录公布”等信息资源,利用GIS一张图的数字化信息,提供河道信息查询和专业数据分析,实现信息资源的无缝集成和并联共享。

报告还显示,今年全市将投入河道治理和管理经费16.05亿元。同时,积极探索多元化投资方式,加大对河道综合整治的资金投入,鼓励和引导社会各界参与河道保护、治理和合理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