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大数据要战斗力 深化社会治安信息化建设
来源:人民公安报 更新时间:2019-04-04

 

会议强调,要充分发挥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的整体效能、支撑作用,强化预警预防、专项整治和区域联动,全面实施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基层基础建设、推进改革强警和公安大数据战略、锻造过硬队伍等攻坚行动,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观摩了桐乡市新木桥检查站,嘉善县“智慧安防小区”、联勤警务站等。

嘉兴市局携手海康威视,构建“点线面”相结合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

嘉兴市公安局在公安部治安管理局、浙江省公安厅的大力培育和支持下,由嘉兴特警支队联合海康威视等科技企业,充分应用物联网、云计算等前沿科技,融合海康威视AI Cloud理念,打造治安防控识别圈,构建“点线面”相结合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努力将治安防控勤务由传统人工模式向“智慧勤务、智能服务”模式转变。 

嘉兴“天关智慧防控工程”:织线成网,检查效率提高4倍

在环嘉、环县市区建设智慧公安检查站和联勤警务站,通过智能分类预警、自助刷证安检、智能拦截封控,对被检对象,实施人、车、物差异化分流检查,实现“进站前可预警、查控时可封控、出站后可追溯”;按照“一区多警、一键响应、一体联防、一站多能”的应用思路,利用智能穿戴、移动缉查、自动识别、热力感应等技术,整合公安检查站、联勤警务站、街面路面巡逻,形成情指巡一体化巡逻防控网。
新木桥公安检查站,是2017年为了第四届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安保而设置的。

该检查站通过智能分类预警,解决了传统检查依托“盲查”、经验主义等弊端;通过智能核录安检,实现人、车、物“一证(脸)通检”,解决了传统接触式检查方式过程繁杂、时效不高等问题;通过智能封控拦截,解决了传统拦截方式应急反应慢、危险系数高、拦截效果差等问题。

检查站实战运行期间,警力投入减少一半,检查效率提高四倍,真正实现了既保安全又保畅通的工作目标。

嘉善“智安小区”:探索“互联网+社会治理”新模式

2014年起,嘉善县作为试点,率先开展“智安小区”建设。通过在居民小区安装车牌抓拍、自动识别、电动车防盗感应等系统,动态感知小区治安情况,并通过“智安小区管理分析平台”对数据分析应用,实现违法犯罪预测、预警、预防及精准打击。

目前,嘉兴全市建成“智安小区”1108个,2018年刑事警情数与2017年比下降47.6%,236个“智安小区”零发案。

嘉善联勤警务站:打造警民共治“共同体”

嘉善县公安局针对全县治安防控新特点,在城区划分9个网格联勤警务区,每个警务区高标准建成一个街面联勤警务站,每个站都位于城区治安的“咽喉”部位,成为街面警力“屯兵点”、应急处突“桥头堡”、24小时服务群众“便利店”。

万联城联勤警务站仅有40平方米,却整合了情指联勤中心、综合指挥室、联勤警务站、街面作战单元一体可视指挥链条,辖区情况一目了然。这个警务站还是个“24小时便利店”,人工咨询台、网上业务自助办理区、纠纷调解室、视频防控台等功能区一应俱全,不时有群众来办理业务。    

通过打造嘉兴市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整合以往碎片化科技信息应用,向内融合各类应用数据库,向外延展形成点线面相结合的快速反应智能防控机制,建设天关智慧防控应用平台,实现全覆盖的智慧防控网,全面推动社会治安防控由传统模式向立体化、信息化、智能化、现代化转变,最大限度地把矛盾纠纷防范在源头、化解在萌芽、解决在前端,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记者:辛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