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施网上政务存在“断头路”
来源:湖北日报 更新时间:2019-04-04

电子证照库未与政务服务平台连通——

恩施网上政务存在“断头路”
     “每次到政务中心办理业务,就要复印一次身份证。如果忘记带,还得回去拿,实在是麻烦。”3月25日,省政府第十三督查组到恩施州(市)政务服务中心暗访,恩施市市民李先生大倒苦水。
    李先生介绍,其在税务窗口缴纳车辆购置税,按照要求提供车辆合格证、身份证和发票的原件,还要递交三个证件的复印件,“虽然递交的材料不多,办理时间也很短,但现在应该可以调取电子证照,好好的政策为何没落实呢?”李先生不解地说。

    李先生所说的电子证照,指由各单位依法出具的、具有法律效力的各类证照、证明、批文、鉴定报告、办事结果等文件的电子档,如身份证、结婚证、银行还款流水证明、营业执照等。“建立了电子证照系统和电子证照库后,工作人员根据办事群众提供的身份证号从电子证照库中调取数据,就可以不用递交相关证照的原件和复印件。”督查组成员介绍,这是我国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的重要举措,目的在于让政务信息资源实现互联互通和协同共享,方便企业、群众办事。

    李先生所说的是否是个别现象?随后,督查组对恩施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进行了暗访。工作人员表示,电子证照库尚未与政务服务信息系统打通,无法调取电子证照,仍需提交纸质材料。在政务中心税务、社保等多个服务窗口告知的办理事项流程中,明确提出需提供营业执照或身份证等证件的原件和复印件。

    督查组调查发现,恩施州电子证照库已有部分基础数据,但未与政务服务平台对接,成了“断头路”。

    对此,恩施州相关部门负责人称,2018年12月,恩施州完成了《恩施州政务信息资源共享管理办法》制定和征求意见工作,但正式文件尚未颁布,因此相关数据库联通工作未有效推进,数据提供和使用单位的工作规范性检查和绩效考核都未能展开。“一些基础信息库数据库都有了,但未打通,信息数据的协同交互作用便发挥不出来,十分可惜。”督查组表示,这不利于提高政府服务和审批办事效率,企业和群众也得不到应有的方便。

    督查组建议,恩施州要强化政务服务中心的管理职能,尽早出台《政务信息资源共享管理办法》,明确相关数据库互联、数据征集使用时间表和路线图,以实现跨层级、跨区域、跨部门电子证照互认共享,真正实现让数据跑起来、多跑路,企业群众好办事、少跑腿。(沈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