肇庆公安内外网站开通运行周年
来源:新华社 更新时间:2012-04-13
 

    肇庆公安互联网(简称外网)和肇庆市公安局综合信息网(公安内部网,简称内一岁了!

    2004年7月1日,作为肇庆市科技强警的一项重要工程,肇庆公安互联网和肇庆市公安局综合信息网同时建成开通。一年来,在肇庆市公安局领导的重视和各方的共同努力下,两个网站几经调整改进,不断向前发展,目前运行正常,收效良好,得到了省公安厅、市政府和有关部门的一致好评。

    科技强警,位居前列。据统计,截止今年6月30日,外网共发布更新各类信息 5930条,其中本地警务信息2901条、摘编信息1811条,其它信息1218条;收到网民来信826件,其中送局领导批示422件,网上回复204件,转有关部门处理480件。内网共发布更新信息4003条。在访问量方面,外网总访问量为223万人次,日平均访问量为5230人次,最高日访问量达到30000人次,而且这个数字还呈不断增加的趋势。内网总访问量44万人次,日平均访问量为1200人次,其中警务动态栏的访问量达到12万人次,通知通告栏的访问量也超过9万人次。一年来,肇庆公安内、外网为广大社会群众和民警提供了优质的资讯服务,为弘扬正气,宣传正义和树立肇庆警察的良好形象,为推动全市公安机关办公自动化、信息化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目前,外网的访问量居全省地级公安机关的首位,也居全市政府网站的首位;内网的点击率居全省公安系统同类网站的前列。

    领导重视,部门协作。肇庆市公安局内、外网站的成功建立开通并办出了自己的特色,在省、市同类网站中打出了自己的品牌,离不开市公安局党委对网站建设工作的重视。肇庆市委常委、公安局长郑针和多次批示和强调要抓紧抓好网络信息化建设工作。去年6月,陈卓立副局长亲自召集有关部门进行研究,成立由指挥中心牵头,信通科、宣传科共同负责的网站建设管理工作小组,明确有关部门职责任务,迅速开展各项筹备工作。经过1个多月的努力,内外网站终于在2004年7月1日同时建立开通。期间,陈卓立副局长更是天天上网检查督促,同时把敏锐的眼光扫视各大同类网站,并与之反复比较,一旦有好的想法,立即召集网站工作人员认真研究,提出新的改革方案,在保持自身网站特色的前提下,信息内容立足求实、新颖、快捷,及时推出新的栏目,力求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标准。

    加强管理,信息畅通。在内外网站建立开通的同时,肇庆市公安局同步配套制定了各种管理制度和工作规范,保证网站安全有序运行。目前,外网设置的主要栏目有警事要闻、警情通报、服务指南、要闻新闻、法律法规、安全常识、警察故事、公众关注、公众信箱、各地警讯等近40个栏目。内网是在旧公安信息网基础上进行改版,主要功能是及时传递公安内部信息,为全市各级公安机关和民警服务,同时利用这个信息平台,在本市公安机关逐步推广办公自动化工作,提高工作效率。目前内部网设置的主要栏目有警务动态、通知通告、焦点新闻、警情通报、每日要情、公安研究、专项专题、基层警务等30多个栏目。为保证网站有足够的信息来源,在全市公安系统组建一支网站信息员队伍,落实任务,要求有关单位、部门定期报送信息。一年来,外网共采用信息5930条,其中近三分之一的信息由各县(市)、区公安机关提供。内网共采用信息4003条,主要由市局指挥中心、宣传科、政治处、刑警支队、信息通讯科等部门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