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什么、怎么干”,山东数字政府建设全面布局!
来源:中国山东网 更新时间:2019-04-08

数字政府建设,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推动山东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举措,对于引领数字山东建设,加快实现“走在前列、全面开创”目标具有重要意义。省委、省政府对此高度重视,专门编制了《山东省数字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9-2022年)》(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全力推进数字政府建设。2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发布会,介绍有关情况。

《实施方案》相关背景

近年来,山东全面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各级各部门不断强化电子政务服务,电子政务建设和应用取得了很大进展,为建设高效协同“数字政府”奠定了坚实基础。

去年12月,省政府印发《数字山东发展规划》,明确提出着力提升数字化治理和服务水平,打造数字政府样板区。决定全面开展“数字政府”建设,持续提升各级各部门的电子政务协调能力和业务协同能力,实现审批流程更简、政务服务更优、监管能力更强,进而促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提升。

为贯彻落实《数字山东发展规划》,省大数据局会同省直有关部门(单位),组织专门力量,广泛开展调研,多方征求意见,反复修改完善,提交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实施方案》,由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实施。

《实施方案》总体考虑

一是加强顶层设计。立足提升全省各级政府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聚焦服务乡村振兴、新旧动能转换等重大战略实施,从支撑山东高质量发展、引领数字山东建设全局和长远出发,系统提出我省数字政府建设的基础支撑、重大任务和保障措施。

二是坚持走在前列。参照数字中国发展指标体系,主动对标先进省市规划设计的建设目标,在具体任务的设定上,主动自我加压,“拉高标杆”,对于我省起步晚、基础弱、目标完成时限晚于各先进省份的,将目标及完成时限与各先进省份保持一致。对于我省同起步、基础好的工作,目标及完成时限力争走在各先进省份前列,确保各项工作走在全国前列。

三是突出山东特色。《实施方案》把数字政府建设与国家赋予我省的重大战略任务紧密结合,提出了重点区域数字化转型任务,为推动新旧动能转换、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建设海洋强省等重大战略全面实施安装“数字引擎”,插上“智慧翅膀”。

四是做到细化实化。聚焦“干什么、怎么干”,务求高质量、实打实,把每一项任务具体化,明确量化目标和时间节点,细化各部门和市地任务分工,增强《实施方案》的指导性和可操作性。

《实施方案》主要内容

(一)整体框架。统一构建互联互通的基础设施体系、融合汇聚的数据资源体系、先进适用的应用支撑体系、可管可控的安全保障体系、持续优化的规范标准体系等五大体系,强化组织、环境、人才、资金、监督等五方面保障,有力推进政务服务、公共服务、社会治理、宏观决策、区域治理等五方面数字化转型,创新数字化治理和服务模式,打造数字政府样板区,推动全省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为实现“走在前列、全面开创”提供强劲新引擎。

(二)重点任务。立足政府管理和服务两大基本职能,提出了推进政务服务、公共服务、社会治理、宏观决策、区域治理等5个方面的数字化转型任务。

在政务服务方面,对外着力建设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及APP,叫响“爱山东”品牌;对内着力建设一体化协同办公系统及APP,打造“山东通”平台;同时,结合省委“工作落实年”要求,建设应用全过程督查考核系统,提升“抓落实”成效。

在公共服务方面,坚持从公众角度想问题、作谋划,围绕公众关心的就业、社保、教育、文化、出行、健康养老、救助等领域,提出了7项具体任务,努力提供从生到老全生命周期的高效便捷数字化惠民服务,提升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水平,让老百姓的生活更便捷、更智能。

在社会治理方面,围绕平安山东、应急指挥、防灾减灾、生态治理、“互联网+监管”、社会信用、法治山东等重点领域,提出数字化转型的具体任务及路径,推动治理模式从低效到高效、被动到主动、粗放到精准变革。

在宏观决策方面,通过加强大数据的统筹汇聚、关联分析、挖掘应用,推动经济调节、统计监测、辅助决策更加科学高效,全面提升政府的科学决策能力和风险防范水平。

在区域治理方面,统筹城乡、陆海,围绕城市、园区、社区、乡村、海洋等重点区域治理,加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深化数据技术应用,开展示范创新引领,提升区域治理的数字化、智能化水平。

下一步打算

根据省政府部署要求,省大数据局负责牵头推进数字政府建设。下一步,省大数据局将积极会同各级各部门,坚持以走在前列、打造样板为目标定位,努力夯实基础,全力推进转型,着力强化保障,全面推进山东数字政府建设。

一是健全机制。按照“全省一盘棋”原则,在省数字山东建设专项小组统筹领导下,各市、各部门落实“一把手”责任制,建立多层级的数字政府建设领导机制和推进落实机制,构建职责明确、统筹推进的数字政府建设格局,全面推动数字政府建设。各级各部门建立完善推进机制,细化目标任务措施,确保工作落实到位。

二是完善政策。持续完善相关法规规章,加快制修订山东省信息化促进条例等配套政策,为加快推动数字政府建设构建良好的政策环境、法治环境。同时,各级各部门对数字政府建设任务进行细化分解,出台具体政策举措,提升政策协同水平。

三是分布实施。根据轻重缓急、分步推进的原则,确立了数字政府建设“三步走”的思路。第一步:2019年,夯实基础、补齐短板;第二步:2020年,重点突破、打造样板;第三步:2021~2022年,巩固提升、全面引领。《实施方案》提出41条大项任务、123条分项任务,约四分之三安排在2020年前完成,力争用头两年的时间集中攻坚,实现突破。

四是狠抓落实。创新写实考核和精准督查机制,将数字政府建设列入重点督查内容。建立重点工作台账,进一步明确分工,落实责任,定期调度具体工作进展,强化跟踪问效。各级各部门制定工作推进方案,细化目标与任务,推动各项工作落实到位,保障数字政府建设有序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