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门市2019年“数字政府”综合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召开
来源:中国江门 更新时间:2019-04-09

 4月3日上午,我市召开2019年江门市“数字政府”综合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会议研究分析了我市“数字政府”改革建设面临的新形势,动员各级各部门要主动作为,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数字政府”建设的部署,勇于探索,努力把我市“数字政府”改革打造成为全省的示范标杆。

市委副书记、市长刘毅主持本次会议,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许晓雄通报了全市“数字政府”综合改革试点工作的进展情况,并部署下一阶段重点工作任务。会上,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新会区人民政府、鹤山市人民政府,市自然资源局、市市场监管局、市税务局汇报了前阶段工作,介绍了工作经验。会议还审议了《江门市“数字政府”建设总体规划(2019-2021年)》《2019年江门市“数字政府”改革重点任务分工表》《2019年江门市政务信息系统重点对接和数据共享任务清单》。

刘毅市长指出,建设“数字政府”是践行、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数字中国重要论述的实际行动。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和思想认识,把以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以实现人民幸福为目标,推动“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取得实效。我市作为省试点城市,在“数字政府”改革建设中更要责无旁贷,主动担当,敢于破除传统思维的束缚,勇于探索工作新机制,发挥江门优势,创出江门特色。

刘毅市长强调,各地各部门要按照任务要求,细化工作清单,确保按时间节点完成任务。力行简政之道,落实“两无两藏”(无收费、无门槛,藏富于民、藏富于企)。同时,要以问题为导向,以改革为契机,切实破解困难。以“共享为原则,不共享为例外”的原则,打通“信息孤岛”,破解企业和群众办事“痛点”、“堵点”,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提供便捷高效的政府服务,提升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

过去一年,我市全面完成了2018年省下达的“数字政府”改革任务和机构改革任务,并取得“三个第一”和“四个方面领先”。“三个第一”即是:第一个在全省开通企业开办“一网通”;第一个开通省网上中介服务超市;第一个在全省完成全市四级政务一体化综合信息管理平台建设。“四个方面领先”即是:政务服务事项实施清单标准化的任务完成率99.4%,在全省排第5位;共享交换业务数据量全省排在第4位;与省政务数据资源共享交换平台对接目录156个,成功挂载数据100%,全省仅有江门与广州完成;与“粤省事”平台对接事项及访问量居全省前列。

会议要求,新的一年我市要继续加快“数字政府”建设,以机制创新和技术创新为重要手段,围绕打造“整体协同、服务高效、智慧治理、安全可靠”的数字政府,强化统筹规划和集约化建设,全面推进“一门集成”无差别受理,重点突破“一网通办”服务全覆盖,加快实现政府管理“精准慧治”,在全市形成便捷的政务服务体系和现代化社会治理体系,进一步提升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营造最优最先进的营商环境和政务环境。(江门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