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五大体系支撑数字政府建设
来源:生活日报 更新时间:2019-04-09

感知山东4月2日讯 (记者 王丽) 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山东省印发了《数字政府建设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其中,五大体系构成了数字政府基本框架,5个方面的数字化转型为重点任务。

省大数据局副局长廉凯介绍,统一构建互联互通的基础设施体系、融合汇聚的数据资源体系、先进适用的应用支撑体系、可管可控的安全保障体系、持续优化的规范标准体系等五大体系,强化组织、环境、人才、资金、监督等五方面保障,有力推进政务服务、公共服务、社会治理、宏观决策、区域治理等五方面数字化转型,创新数字化治理和服务模式,打造数字政府样板区,推动全省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为实现“走在前列、全面开创”提供强劲新引擎。

重点任务为立足政府管理和服务两大基本职能,提出了5个方面的数字化转型任务。

在政务服务方面,对外建设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及APP,叫响“爱山东”品牌;对内建设一体化协同办公系统及APP,打造“山东通”平台;同时,结合省委“工作落实年”要求,建设应用全过程督查考核系统,提升“抓落实”成效。

在公共服务方面,坚持用户思维,从公众角度想问题、作谋划,围绕公众关心的就业、社保、教育、文化、出行、健康养老、救助等领域,提出了7项具体任务,努力提供从生到老全生命周期的高效便捷数字化惠民服务,提升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水平,让群众的生活更便捷、更智能。

在社会治理方面,围绕平安山东、应急指挥、防灾减灾、生态治理、“互联网+监管”、社会信用、法治山东等重点领域,提出数字化转型的具体任务及路径,推动治理模式从低效到高效、从被动到主动、从粗放到精准变革。

在宏观决策方面,通过加强大数据的统筹汇聚、关联分析、挖掘应用,推动经济调节、统计监测、辅助决策更加科学高效,全面提升政府的科学决策能力和风险防范水平。

在区域治理方面,统筹城乡、陆海,围绕城市、园区、社区、乡村、海洋等重点区域治理,加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深化大数据技术应用,开展示范创新引领,提升区域治理的数字化、智能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