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大数据编织智慧河津
来源:河津发布 更新时间:2019-04-12

黄兴良是中科院-汇誉通大数据联合实验室副主任,也是河津籍优秀在外人士。去年,他受河津凤还巢政策的感召,毅然决定在家乡成立凤还巢实业有限公司,参与智慧河津建设。

经过多方调研,他立足河津实际,提出了智慧河津建设方案,即聚焦民生公共服务、城市运行管理、产业转型升级等需求,以深化经济社会各领域信息感知与智慧应用为主线,突出创新驱动与资源统筹,围绕基础设施、城乡治理、产业转型、民生服务四大领域,基于“5个统筹沃土平台+N个智慧应用+1个城市智能运营中心”的智慧城市总体架构,推进实施“强基”、“善政”、“兴业”、“惠民”四大任务。
为了更好地提升河津的城市化建设,他利用自身较大的信息资源和人脉资源,与华为、中科院深度合作,通过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5G等新型技术,构建智慧河津“黑土地”,即“沃土”数字平台。短短几个月,已初步完成河津市智慧城市建设的顶层建设、信息收集,一个服务河津各行各业发展和汇集全市人民智慧城市蓝图初步绘就。

在智慧医疗云平台建设项目上,他采取政府适当补贴、自筹资金建设、企业市场运营的模式,目前已完成投资1938万元,2个乡镇4个村已实现分级远程诊疗。项目完工后,9个乡镇、148个村的老百姓足不出村,通过网络远程系统就可以会诊。特别是家庭医生签约平台建立以后,百姓可以通过APP终端了解自己的健康状况。

目前,他已与华为、中科院达成深度合作意向,下一步将高标准搭建“一云一网一图一库”云中心和基础数据库。用创新的思维,引领河津智慧城市建设,做好智慧城市建设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在政府投资的基础上,吸引社会资本投资,分步实施,资源共享,通过几年持续不懈的努力,使信息技术的红利惠及河津百姓。(吴晓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