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首张电子社会保障卡正式签发
来源:新华社 更新时间:2019-04-24

新华社天津4月18日电(记者王晖)记者从天津市人社局了解到,按照人社部的统一规划和部署,天津市人社局通过人力社保手机App,成功签发首张电子社会保障卡,这标志着天津人社服务工作开启了“移动服务”时代。

据介绍,电子社保卡是社保卡线上应用的有效电子凭证,与实体社保卡一一对应、唯一映射,由全国社保卡平台统一签发,人社部统一管理。与实体社保卡一样,全国统一、全国通用,具有身份凭证、信息记录、自助查询、医保结算、缴费及待遇领取、金融支付等功能。

目前,在持卡人允许的前提下,电子社保卡可以通过各类经过安全授权的App领取使用,其中包括人社部门App、商业银行App等。未来,电子社保卡将在人社、政府公共服务、金融等领域线上线下有机结合应用,为企业和群众送去快捷高效的人社服务。

天津市人社局一位工作人员介绍说,未来将进一步扩展电子社保卡在人社领域应用,重点推进线上查询社保权益记录、线上就医购药支付结算、线上办理参保缴费、线上办理职业资格认证、线上人社公共服务办事凭证等业务场景应用,着力打造综合、智能、高效、方便的天津人社服务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