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法院信息化应用可管可控可审
来源:人民法院报 更新时间:2019-05-06

    本报讯 (记者  史风琴  通讯员 李鹏飞)日前,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自主创新统一安全业务运维管控平台,实现四大展现和五大管控,目前该平台已在河北全省法院全面部署应用。

    据介绍,该平台系统包括一个关口、两个中心、三个平台。一个关口是在每个法院内网部署网络准入管理等设备,从边界建立准入控制机制,建立完整的人员、系统、设备入网审批管理。两个中心包括用户管理中心、资产管理中心,实现了对全省各级法院干警、运维人员的用户管理,实现了对全省各级法院应用系统、服务器、数据库、网络设备、电脑终端、打印机、摄像头等IP网络设备的实时动态管理。三个平台包括运维管控平台、业务管控平台和综合分析平台,实现了对全省法院运维人员运维操作准入及其操作行为录屏审计,实现了对全省法院干警应用系统操作全程记录,实现了对业务管控平台和运维管控平台日志的综合分析。

    河北智慧法院信息安全建设以“进不来”“拿不走”“改不了”“走不脱”为目标,该平台的部署使河北法院实现了从省、市、县、派出法庭信息化建设与应用全面可管、可控、可审,为河北法院建立一道有力的信息安全屏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