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加速电子政务进入新时代
来源:东南网 更新时间:2019-05-07

5月6日讯(本网记者 陈楠)今天下午,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分会电子政务分论坛在福州海峡会展中心举行,多位政府主管部门领导、企业领袖、业界专家围绕新时代电子政务发展,探讨新思路、新机制、新模式、新趋势和新举措。

在采访中,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自学表示,对新时代的电子政务需要提升深度学习和自我优化能力,这是数字孪生在数字中国建设中的体现,其中多项关键要素,需要依托5G的关键特性得以实现。5G的商业化,将进一步拓展我国信息技术应用的深度与广度。

在李自学看来,新时代的电子政务,需要具备四大关键要素,分别是:全域智能终端的数据采集、极速泛在的城市信息网络、具备智能运行和自我完善能力的信息中枢,以及开放高效的智能应用系统和生态。针对全域数据采集,将通过5G的大连接特性,拓展更广泛的新数据源,点亮边缘智能,激活政务数据中海量非结构化数据的价值;打造城市极速专网和泛在物联网,可通过5G网络切片技术,为政府各单位按需、按业务类型灵活的组建更安全的虚拟专网;建设真正智能的中枢,要在虚实联动中实现智能运行和自我完善,基于5G的云边协同,才能进一步实现城市智脑的延伸,打通城市治理的屏障。而伴随着数据资产的整合和开放,5G将加速创新能力与政务流程的深度结合,催化AI应用创新,为数字化转型生态圈赋能,驱动生态圈提质、升级,5G是电子政务发展演进的新引擎,正加速推进电子政务进入新时代。

李自学表示,针对政务领域,可以聚焦如何通过5G来提升政务服务体验,并解决当前国内政务数据治理的痛点。以“不见面审批”为例,可以通过引入5G AR/VR应用,进一步拓展审批服务覆盖的范围;针对各地数据治理中,数据不丰富、不及时、不安全、不开放等痛点,中兴通讯推出了基于5G网络切片的灵活组网方案;通过5G量子通信保障数据资产的安全;并借助5G的大带宽优势,为“媒体政务”赋能,助力政府进一步实现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