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信息化成为推动发展的强大动能
来源:央广网 更新时间:2019-05-07

5月6日,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即将在福州隆重开幕。本届峰会的主题是:“以信息化培育新动能,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以新发展创造新辉煌”。去年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州召开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峰会发来的贺信中指出:“当今世界,信息技术创新日新月异,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深入发展,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加快数字中国建设,就是要适应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信息化培育新动能,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以新发展创造新辉煌”。

去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形势,各地各部门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党中央部署,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新旧动能转换加快实施。今年以来成效显现,市场信心明显提升,这其中信息化的推动和数字经济的加快发展功不可没。作为在全国最早实施数字省建设的福建省,在信息化发展和数字经济发展上更是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早在2000年,时任福建省省长的习近平同志就作出了建设“数字福建”的战略决策,提出了“数字化、网络化、可视化、智慧化”的“数字福建”建设目标。

福建省委、省政府始终坚持习近平总书记当年确立的重大思路、重大决策和重大举措,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年接着一年抓,从不松懈。经过十九年的耕耘,“数字福建”已深刻融入到福建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各个方面,有力推动了福建的经济社会发展,“数字福建”建设历程也为数字中国建设积累了丰富鲜活的经验,是数字中国建设的思想源头和重要实践起点。

如今,福建省委、省政府更是高度重视发展数字经济,将数字经济作为实施高质量发展的“一号工程”,实行数字经济领跑行动,建设上千个“互联网+先进制造业”项目,推动上万家中小企业业务系统向云端迁移。2018年,福建全省网络零售和实物商品网络零售同比增长30%,全省初步形成了以电子信息制造业为基础,以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通讯服务业为增长点,以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卫星应用产业为突破口的经济发展新格局,数字经济总体规模达1.42万亿元,比上年增长22%,占全省GDP比重达三成以上,成为推动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去年全省GDP也首次突破3.5万亿元,并以8.3%的增速连续第二年领跑东部沿海各省市区。据统计,到去年底,我国数字经济总体规模达31万亿元,约占GDP的三分之一。信息化的加快发展和数字中国建设正有力地推动我国经济结构、社会经济格局发生深刻而巨大的变化,也极大地改善和方便了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但是我们也应当看到,信息化发展也是机遇与挑战并存,还会有很多困难和风险摆在我们面前。随着国际形势的复杂多变和国际竞争的加剧,我们还面临着一些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一些领域专业人才特别是领军人才不足,基础设施建设和信息化发展不均衡,有增无减的网络安全威胁,以及如何有效遏制网络犯罪,现有的政策法规和体制机制还不能适应发展的需要等等问题,但只要我们能够正确地把握和适应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勇于攻坚克难,着力化解各种风险挑战,也就一定能够持续地以信息化培育新动能,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以新发展创造新辉煌。(央广评论员洪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