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市“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成常态
来源:新疆日报 更新时间:2019-05-20


制图/新疆日报视觉中心张永
(记者高娃王璇摄影报道)“一个字,快!”说起自己办理营业执照的经历,新疆金桥国际旅行社乌鲁木齐市解放北路分社法人代表方燕说。5月15日,方燕把准备齐全的材料递交到乌市政务服务中心注册登记窗口,不到4个小时就领到了营业执照。

作为乌市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的一个重头戏。1月30日,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出台七项举措,进一步压缩企业办事时间、精力、成本。3个多月来,各项举措实施情况如何?企业和群众的体验、获得感如何?为此记者进行了采访。

快 从1个月到3天

几年前,方燕也办理过一次营业执照,“来来回回跑了好几趟,快一个月才办完。”如今乌市便利快捷的营商环境让她刮目相看,“现在只要材料齐全,办理营业执照立等可取。”

在商事制度改革之前,办理营业执照需要经过名称查询、受理、资料录入等多个步骤,耗时冗长。近年来,乌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开展了电子注册、同城登记、简易注销登记等,在全疆率先实现企业设立登记3个工作日办结。

乌市市场监管局行政审批处处长姜金坤介绍,七项举措实施以来,进一步简化办事流程,实现简单业务即接即办,大幅压缩计量、特种设备、食品生产经营、医疗器械、药品(零售)经营审批时限,为各类企业开办提供便利。

数据显示,截至4月底,乌市市场主体数量为37.3万余户,比去年底增加1万户左右。营商环境的持续改善,释放了市场主体的活力,为各类主体创新创业提供了更为广阔的空间。

5月16日,工作人员在乌鲁木齐市政务服务中心注册登记窗口为市民办理业务。

减 从286项到32项

速度仅仅是一个方面。在前几天刚办理过企业注册登记的刘英看来,注册企业的每一个环节都变得方便了许多。刘英说:“以前在住宅小区开餐馆,需要提交不扰民证明、门牌号证明等多项证明,还要办理多种手续。现在手续少了,提交的材料少了,服务更好了。”

融合审批、“证照分离”“非禁即入”是七项举措中的重要内容。七项举措实施后,提速“先照后证”“多证合一”,实现“一窗受理”、一次办结。乌市市场监管局注册登记前置审批由原来的286项缩减到32项。对100项涉企行政审批全面落实“证照分离”,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对清单之外的行业、领域、业务等真正实现了“非禁即入”。

姜金坤介绍,在为市场主体提供便利的同时,乌市市场监管局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建立部门间信息共享、协同监管和联合奖惩机制,形成全程监管体系,营造了更加公平竞争的发展环境。

新 从窗口到网上

上个月,新疆首台“营业执照自助办理终端”在乌鲁木齐上线运行,标志着我区企业全程电子化注册登记服务又迈上了一个新台阶。新疆万合华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负责人杨林汉通过该终端,领到了首张自助办理的营业执照。

营业执照自助办理终端的启用,是乌市市场监管局落实七项举措的具体表现。通过该终端,依托网上注册登记全程电子化系统,申请人可一次性办理营业执照和开户业务。

“我当天早上在网上递交了企业设立登记资料,下午就把营业执照打印出来了。”杨林汉说,“现在企业设立登记可以全程网上办理,就像网购一样方便,在乌市范围内营业执照还可享受‘包邮’。”

姜金坤说,七项举措实施以来,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和不见面审批成常态,今年将进一步完善网上审批全程电子化,深化“政银合作”“政社联动”,协调银行营业网点、社区等通过网上登记系统免费为公众提供咨询、代理业务,让群众就近办理营业执照等各项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