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乡市建立县域电子政务网络安全态势感知平台
来源:桐乡市政务数据办 更新时间:2019-05-22

桐乡市建立全省首个县域电子政务网络安全态势感知平台


近年来,新型数字技术的应用推动着政府机构的数字化转型,也带来了全新的安全挑战。近期,桐乡市积极探索政府数字化转型风险防范体系,建立了全省首个县域电子政务网络安全态势感知平台,成功预先发现多起网络安全威胁事件并及时处置,为落实政务网络安全、助力政府数字化转型保驾护航。

一是建立风险防范体系,实现网络安全可感知、能处置。以构建“网络安全可感知、安全风险能处置”的政务网络安全服务体系为目标,与国内知名网络安全厂商合作,建立省内首个县域电子政务网络安全态势感知平台,引入第三方安全服务,增强网络安全风险处置能力。通过该平台能实时掌握全市电子政务网络安全态势,让网络安全风险在第一时间得到处置。

二是打破安全信息孤岛,实现网络安全的数据共享。运用大数据监测分析网络威胁,形成安全运营的闭环。现在,只需打开“网络安全一张图”,全市电子政务网络综合安全态势、网络攻击态势、安全事件态势就尽在掌握,只需轻击几下鼠标,网络安全报表和风险处置建议就立马呈现在网络管理员眼前,真正实现网络安全全县域数据互通。

三是强化部门协同,构建网络安全建设体系。联合网信办、网警大队开展安全巡检,建立单位网络安全通报、安全培训机制,为全市构建了一套政务网络安全建设体系,实现了电子政务网络安全可持续性加固和有效防御。与此同时,我们还通过研究安全对策、丰富安全手段、引入安全服务,建立事前安全监测、事中安全防御、事后应急响应的安全机制,试运行一个月来,已联合网信办、网警大队向3个单位发出书面网络安全威胁整改通知书,协助6个单位成功处置多起网络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