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银行信息化建设投资将达248.3亿元
来源:新华美通 更新时间:2008-03-15

  北京1月27日电/新华美通/--2006年1月18日,《软件世界》报道,目前中国各商业银行初步构建了行内统一的计算机数据系统平台,并提高了生产运行管理的水平,还为增强业务创新、增强竞争能力、深度开发信息资源、加强集约化管理提供了最先进的技术平台。银行业对信息化的依赖程度越来越高.但像国内一些银行的转轨尚未完成,金融信息化建设还处于内部集成和业务流 程重新设计的阶段如现代商业银行。

  易观分析

  易观国际数据显示:2005年中国银行业信息化投资继续增长达229.1亿元,同比增长7.9%。由于2006年国内银行将面临外资银行的强有力竞争,预计2006年中国银行业信息化投资继续增长,将达到248.3亿元,同比增长8.4%。信息化建设热点将主要集中在网上银行、分行建设、数据大集中后续系统建设、信息安全、IT外包等。

  目前,中国银行业已拥有大型计算机系统近300台套,中型计算机系统近1500多台套,小型机近2200多台套,各类服务器约14万台,pc机约50万台,银行终端约40万台,自动柜员机约5万台,销售点终端约30万台,自助银行近2000家。

  中国各大商业银行基本完成综合业务系统的推广,初步建立了统一的业务应用平台。电子银行技术逐步完善,满足了金融市场创新需求,推出了多样化的金融产品,形成了新的业务优势。创建了包括网上银行、电话银行、企业银行、自助银行、手机银行等多种产品功能完善的电子银行体系。

  易观观点

  易观认为,建成一个基于先进信息网络、能够满足客户多层次、多元化需求的,可实现金融一站式服务的现代金融服务体系,是我国商业银行信息化建设的总目标。

  易观国际简介

  易观国际是国内信息化、新媒体和电信行业的领先的基于互联网的商业信息服务提供商,每年为超过50,000位,来自不同领域的客户,提供包括产业研究、专项研究、市场数据、信息情报、咨询业务、绩效评估、投资融通和专项活动等八类产品与全方位解决方案,并通过每年超过50场的各类活动的组织,搭建了一个30,000人以上的交流平台,他们来自于包括CIO、CTO、IT高级主管以及投资机构、行业厂商、政府部门等。